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力促青年就业 “缓兵之计”恐难治本

欧盟力促青年就业 “缓兵之计”恐难治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30日13:19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将欧洲当前的青年失业问题视为“燃眉之急”,同意推出包含至少80亿欧元专项基金的一系列刺激和保障方案,力求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度妥善安排560万失业青年,防止当前的经济与社会危机继续蔓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堪忧,单纯靠财政投入拉动就业是治标不治本。

新华社记者缪晓娟 黎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6月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幕。与会欧盟领导人将欧洲当前的青年失业问题视为“燃眉之急”,同意推出包含至少80亿欧元专项基金的一系列刺激和保障方案,力求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度妥善安排560万失业青年,防止当前的经济与社会危机继续蔓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堪忧,单纯靠财政投入拉动就业是治标不治本,长远来看还需制定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整体策略,并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深入改革。

青年就业“组合拳”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领导人已经达成协议,计划从2014年至2020年预算中拨款60亿欧元用于刺激青年就业,重点扶持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等年轻人失业率高的国家。然而,很多分析人士认为,60亿欧元放在未来七年这么长的时间里支出,对解决就业问题不过是杯水车薪。

因此,在本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快步伐,加大力度促就业。一方面,欧盟将从2014年1月开始启动青年就业刺激方案,这一专项基金将在未来两年内拨款给青年失业率高于25%的国家和地区,而非此前计划的七年。同时,欧盟中长期预算的部分结余也会重新分配到青年就业领域,因此,该专项基金总额至少可达80亿欧元。

另一方面,欧盟要求即将获得专项拨款的成员国在今年年底前实施青年就业保障计划,确保本国25岁以下的青年在毕业或失业四个月内能够获得工作机会或接受教育培训。

此外,欧盟的促就业举措还包括利用现有奖学金项目促进欧洲青年跨国流动,借助欧洲投资银行的专项贷款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以及推动成员国教育和培训体系改革等。

增长与改革是关键

尽管这些措施力度不小,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的方案依旧是“缓兵之计”和经济回暖前的过渡之举,短期内青年失业问题难有大的改观,直到欧洲经济开始恢复增长,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难题。

一方面,欧洲经济不振导致就业市场需求不足,减税和补贴等刺激手段也难以保证企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另一方面,欧洲多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职业培训制度不健全,劳动力流动性不足。

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社会事务及社会融合的委员翁多尔·拉斯洛也表示,欧盟的青年就业方案能够缩小南北欧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但创造就业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成员国手中,只有成员国政府通过减轻中小企业税务负担、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等手段,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青年就业。

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国家财政和劳动力市场相互关联,劳动力市场不改革,经济增长和债务减少就不易实现,而劳动力市场改革又需要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作为保障。

如此看来,欧盟的青年就业方案只有与成员国的劳动力市场改革配套推进,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失业恐生“沮丧的一代”

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欧洲多国经济遭受重创,欧洲经济与社会的一些深层问题日益凸显,欧洲各国经济复苏的不平衡也引发担忧。而不断攀高的青年失业率就是这些问题的集中体现。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亿15岁到24岁的失业青年,平均青年失业率高达25%。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报告也指出,过去四年间欧洲青年就业人数不断下滑,今年4月欧盟25岁以下的失业青年已达560万,平均青年失业率为23.5%,希腊、西班牙等国青年失业率甚至超过50%。

当前,青年失业是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最显著指标,大批失业青年对本国政府和欧盟机构逐渐失去信心,近年来各地罢工游行此起彼伏。欧盟高层担心久拖不决的青年失业问题可能产生“沮丧的一代”,这批青年将难以融入经济生活,成为社会稳定和欧洲未来的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青年失业率较高的国家,失业人群的学历往往较高。在西班牙和意大利,25岁至34岁的青年中超过30%都持有大学文凭。而德国的这一比例仅有25%,因为德国更注重引导青年接受专业技能培训,从而能更好地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