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取得重要成果(2)

欧盟峰会取得重要成果(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6:25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观察人士认为,本次峰会取得的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欧盟的信心,但并没有彻底解决阻碍欧盟经济增长的根本性矛盾,欧洲未来发展仍充满挑战。

推动建立银行业联盟

作为欧盟经济与货币一体化战略的核心内容,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努力在本次峰会上取得进展,迈出其“三步走”进程的第二步——建立“单一解决机制”。巴罗佐在峰会后透露,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两周形成相关提案。

所谓“单一解决机制”,简单来说是由一个欧盟中央机构统一负责对各成员国的破产银行进行清算。欧盟各国财长就此素有分歧,但在本次峰会上经过艰难磋商,各国初步达成共识。

新方案规定银行发生风险时,银行股东、大储户将承担更多责任,减少普通储户和纳税人的损失。其目的是缓解国家主权信用危机,减轻纳税人负担,切断银行倒闭和国家经济危机之间的“恶性关联”。

该方案获得范龙佩、巴罗佐等欧盟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说:“我们第一次达成一项重要的保护纳税人的救援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如果建立银行业联盟,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经济的潜在风险,保障银行业在更严格的规定下运作,还可以促进信贷市场回归正常,撬动私人领域项目的发展,带动经济增长。然而,本次峰会上暂时达成的妥协,仍难以平衡各方利益,不能掩饰成员国在银行业联盟管理权力和救助义务上的根本分歧,其建设进程短期内恐怕难有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