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WTO: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WTO: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1:40分类:世贸组织

新华社记者王秀琼 桂涛 李畅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8日在此间表示,希望中国在多边贸易领域更积极地发挥领导作用,和美国、欧盟、日本等大经济体共同制定新的全球贸易议程。

拉米在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说,中国是新兴国家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桥梁,应该和美欧日等经济体一起建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这将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和更加开放稳定的环境来创造更多就业。

针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多国正在谈判的区域性自贸协定,拉米认为,如果它们之间不能互相合作,就不能有效应对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贸易壁垒,优惠贸易协定应与多边贸易体制相融合。

他指出,与关税壁垒相比,安全标准、环保标准等非关税贸易壁垒正在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它们更加复杂,更不具透明性,更可能被滥用。”

谈及中国经济,拉米说,中国和其他国家时有贸易摩擦,有些国家对中国的对外投资抱有敌视态度。“这是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

他建议,中国应把国内改革和多边贸易开放议程融合起来,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以提高服务业竞争力来增加就业,并和其他国家签署多边投资协议,促进对外投资的发展。

拉米认为,中国加入WTO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影响了全球经济的结构和模式,“但现在中国加入WTO的好处在日益减少,中国需要新一轮的经济改革来克服发展中的瓶颈,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