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遗产需全人类共同保护

世界遗产需全人类共同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09:1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张天国  王其冰

柬埔寨暹粒(CNFIN.COM / XINHUA08.COM)--手腕一弯、手指一勾,盛装打扮的舞者变换着曼妙多姿的手势,表达着人们美好的心愿和向往幸福的未来。这是柬埔寨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典宫廷舞。

根据古老的传说,这种优美多姿的舞蹈可以能够人们实现美好的愿望。如果真能通过舞蹈实现愿望,那么世界遗产大会的愿望便是世界携起手来保护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遗产。

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27日在雨中落下帷幕,本届大会将包括中国新疆天山和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在内的19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世界遗产名录》收录的遗产总数已经达到981项,分布在160个国家。

中国是遗产大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45项,位居世界第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本届大会上表示,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有财富,世界遗产越多,意味着中国的责任越大,中国要努力保护好这些全人类的共同瑰宝。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大会上,叙利亚因国内局势动荡,全部6处世界遗产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使濒危名录中的世界遗产数量达到44处。被列入濒危名录的是指那些正在遭到自然灾害破坏、城市或旅游业无序发展、武装冲突和社会动荡等威胁的世界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已制定出团结各国的草案,以使各成员国在妥善保护危险地区文化遗产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基肖尔·拉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举了本次会议主办国柬埔寨的例子说,吴哥遗址是柬埔寨的民族骄傲,它曾因战争破坏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但此后经过十余个国家的大力协助修复和保护,吴哥遗址又重新焕发出了光彩。

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闭幕式上呼吁各国在今后协同保护世界遗产。他说,面对历史留给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只有靠全球协同合作,才能使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代代相传。

乐曲悠扬,舞姿婀娜,服饰华丽,世界遗产大会在柬埔寨的传统舞蹈中落下了帷幕。一支支表达着向上天祈求和平与繁荣的舞蹈,同时也对全世界的遗产表达着美好祝福和愿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