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遗产 共同保护

世界遗产 共同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09:0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王其冰 张天国 李弘

柬埔寨暹粒(CNFIN.COM / XINHUA08.COM)--第37次世界遗产大会27日在柬埔寨暹粒落幕。这次大会通过了包括中国新疆天山和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在内的19处新增世界遗产,全球世界遗产总数因此达到981处。

世界遗产总数的进一步增加,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保护人类遗产的共识和决心。国际观察人士指出,国际社会保护世界遗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保护世界遗产依然任重道远。

国际保护成绩斐然

2013年是国际保护吴哥行动20周年。因此,在吴哥遗址所在国柬埔寨举行本次世界遗产大会具有特殊意义。这表明,对于世界遗产来说,采取国际保护行动是非常必要的。

吴哥包括9世纪到15世纪古代柬埔寨高棉帝国多处都城的宏伟遗迹,是柬埔寨人民的骄傲。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柬埔寨陷入内战,吴哥古迹受到严重破坏,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濒危世界遗产。1993年,“保护和开发吴哥历史遗迹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法国、日本、英国、美国、中国、瑞士、印度、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机构或组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与柬埔寨文物保护机构协作,对吴哥古迹的19处遗址进行修复和保护。2004年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将吴哥古迹从濒危名录上移除。

今天,吴哥成为亚洲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它带动的旅游服务业,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并成为柬埔寨重要的经济支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称为“柬埔寨国家发展经济的发动机”;同时,对吴哥的保护和管理模式,也给世界上其他大型文化遗址的修复和保护工作带来鼓舞。

本次世界遗产大会还将伊朗巴姆古城从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中移除,再一次宣告国际合作保护世界遗产行动取得成功。2003年伊朗大地震对巴姆古城造成破坏,2004年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其列为濒危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