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贸发会议报告:今年全球FDI料持平去年

贸发会议报告:今年全球FDI料持平去年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7日07:3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贸发会议预计,2013年全球资本流动仍将低迷,FDI将接近2012年的水平,但也有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国吸收外资则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记者孙韶华 实习生樊文波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两年的增长势头出现逆转。联合国贸发会议26日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18%,降至1.35万亿美元。在全球投资暗淡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略降2%,仍为全球第二大吸收外资国家,同时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贸发会议预计,2013年全球资本流动仍将低迷,FDI将接近2012年的水平,但也有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国吸收外资则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逆转 全球FDI转增为降 跨国公司投资谨慎

《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FDI流入量下降了18%,降至1.35万亿美元。此前,在2009年全球FDI跌至低谷大幅下降了36%,之后在2010年和2011年则又分别增长了1%和17%。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这一趋势表明,面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及政策不确定性,跨国公司对外投资仍十分谨慎。很多跨国公司在通过资产重组、撤资等方式重新布局海外投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势头疲软。”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

在全球FDI增长出现反复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在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方面走在了前面。报告显示,2012年,发展中国家吸收FDI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占全球总流量的52%。发展中经济体的FDI流入量在2012年实际上略减少4%,但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达到7030亿美元。在对外投资方面,发展中经济体也占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继续了稳步上升态势。

在发展中经济体中,流向亚洲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仍保持在历史高位,但增长势头有所放缓。非洲吸收的FDI较前一年有所增加,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在上升。

而发达国家FDI流入量在2012年下降了32%,降至5610亿美元,接近过去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发达国家的对外投资下降到了接近2009年低谷的水平。在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不得不对新的投资持观望态度甚至撤回国外资产,而不是进行积极的国际扩张。报告显示,2012年,38个发达国家中有22个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下降,降幅为23%。

詹晓宁指出,2012年的一个突出趋势是,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的国际化保持了快速增长。国有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达1450亿美元,几乎达到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11%。主权财富基金的对外直接投资为200亿美元,与前一年相比翻了一番。

詹晓宁还提示说,投资保护主义的风险有所加大。2012年,各国新出台的投资政策绝大多数都指向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但对外国投资加强监管和限制的政策措施上升到25%。“许多国家正在加强对外国投资的监管,有的国家则更多地利用产业政策,收紧对外资的审查和监督程序。此外,一些国家在针对跨国并购的准入方面也越发挑剔,并开始限制战略性产业的外资介入。”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