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阿凡达概念” 要火 人脑图谱或让永生成真

“阿凡达概念” 要火 人脑图谱或让永生成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7:3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人类通过将大脑植入机器人的方式实现永生——这个计划的最终目标正在一步一步走进现实。今年以来,欧盟及美国先后表态将斥巨资发展人脑工程项目,这一项目潜在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巨大,并一度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强烈关注。

人脑图谱掀新篇章  永生不再只是幻想

真实版永生人“阿凡达”何时出现?答案可能是:2045年。

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艺术会场近日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学术会议——全球未来2045。俄罗斯亿万富翁德米特里-伊特斯科维和他的“阿凡达计划”成为绝对主角。

人类通过将大脑植入机器人的方式实现永生——这个计划的最终目标正在一步一步走进现实。

在伊特斯科维盛邀下,来自哈佛及麻省理工等顶级院校的科学家、谷歌等科技业巨头的工程师及其他诸多颇具声望的技术专家和未来学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人类形态。

今年以来,欧盟及美国先后表态将斥巨资发展人脑工程项目,这一项目潜在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巨大,并一度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强烈关注。

而眼下这场盛会将人类大脑图谱时代带入全新篇章,甚至可能改变人类历史。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秦风

新技术迭出  大脑图谱引各方关注

在英国迷你剧《黑镜》中,人们的脑部被植入了芯片,记忆中的影像从此可以被随时翻查。这种目前只在影片中才能出现的场景,对于俄罗斯伊特斯科维来说却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在2045大会上,谷歌首席工程师雷·库兹韦尔声称,未来30年,技术得以使人类的大脑意识被上传至计算机,实现数字化永生。有媒体将此形容为“云端大脑”,未来人类的大脑将能读取云端收集的信息,并进行大范围延伸。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生物工程及神经学家西奥多·柏杰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则向人们展示其如何用一块电脑芯片来代替人类大脑中和记忆力联系最紧密的海马区。他已经成功在小白鼠身上进行试验,接受过移植手术的老鼠可以在没有原生生物组件的基础上拥有记忆。

对大脑工程的探索一直受到学界重视。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教授卡尔·戴瑟罗特已经和团队,利用一种果冻状的水凝胶替换掉大脑中不透明的组织。这项水凝胶透视技术将加快大脑图谱绘制工程的进度。

近日还有报道称,科学家已经成功绘制出有史以来分辨率最高的3D人脑图谱。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在大脑回路逆向工程方面的研究更进了一步。

“我们不应该只看到成功的企业家,我们需要有条不紊地向前行动。”伊特斯科维曾表示,我们正值一个科技可以影响人类革命的好时代。我想我们可以塑造未来。

政府层面热情也在高涨。4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宣布了一项浩大的人脑图谱工程,他认为,该计划可以找到治愈神经疾病的方法,还可以振兴美国经济。“我们在人类基因组绘图中每投入1美元,就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140美元的回报。”奥巴马表示。

在此之前,欧盟曾批准了一项10亿欧元的十年期人脑项目,以期在超级电脑上绘制出脑部神经细胞组成的复杂网络。

上述项目背后闪现诸多知名金融业大鳄的身影,包括花旗、巴克莱和多支风投及对冲基金。而瑞信则投资由瑞士政府参与的一个机器人实验室。

畅想大爆发  让身体变成“机器”

全球首个真正有效的基因测序技术开创者丘奇在2045大会上表示,通过融合生物兼容材料、3D打印、干细胞技术和遗传学的突破,人类将会创造出新的机器,它们看上去更像生物体、而不是智能手机。人们需要去适应半机械人的出现。

根据伊特斯科维的计划,其欲打造“永生人”,这项计划也被称为“阿凡达计划”。每年一次的2045大会由“2045行动”组织发起,而伊特斯科维便是该组织的创始人。

根据2045行动官方网站的描述,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分四步走。第一步将从2015起到2020年。在这一阶段,需要实现通过意识控制机器人。由人脑-计算机界面控制的“阿凡达”机器人开始出现并逐步广泛应用。这将为人类带来新特征,例如可以在危险电话环境下工作,并在极端情况下行进等。

第二步则是从2020至2025年。在这一阶段,需要使人脑可以在机器人身上自主存活。任何一个拥有完整大脑的病人,将可能重新回到拥有完整肢体功能的生活。这种技术将使混合生物电子设备的出现变为可能,同时也将掀起一轮新的科技革命。

2030至2035年是这项计划的第三步,需要制造出大脑的计算机模型并将人类的个体意识转移至人造载体上。这一阶段的发展被认为将微妙地改变这个世界。因为这项技术不仅仅将为每个人带来大脑及意识的永生,还可以创造人工智能,提高人们的能力,并为普通人提供多次恢复或是修改大脑的机会。最后一阶段,则是在2045年前,创造出搭载独立人类意识的“虚拟人”。

“2045行动”认为,尽管在今天来看,很难想象我们拥有由纳米机器人组成的身体,但可以确信的是,人类史上将第一次出现全面的进化,并最终演变为一个新物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