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光伏争端和谈有望 企业如何危中寻机

中欧光伏争端和谈有望 企业如何危中寻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23:2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中欧贸易争端,特别是光伏产品贸易摩擦。而中欧以价格承诺为框架的第二轮谈判也于23日开启。业内专家表示,面对还不明朗的未来之路,企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应主动危中寻机,通过各种渠道打通市场。

新华社记者廖婷婷 黄玫

广州(CNFIN.COM/ XINHUA08.COM)--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中欧贸易争端,特别是近期备受关注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而中欧以价格承诺为框架的第二轮谈判也于23日开启,双方力求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

因反倾销税率仍存不确定性,欧洲客户持谨慎预期,多家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订单荒”。业内专家表示,面对还不明朗的未来之路,企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应主动危中寻机,通过各种渠道打通市场。

中欧光伏争端有望“和谈”

6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见参加第四届国际资本会议的中国企业家时表示,中欧之间的贸易分歧应该通过协商来解决,中欧有必要为促进双方企业相互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几乎同一时间,中欧双方就光伏争端达成初步“和谈”意愿,并于23日启动了以价格承诺协议为框架的谈判。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中欧双方均有意愿和诚意通过价格承诺谈判妥善解决光伏争端,希望早日达成利益均衡、合理合规、双方均可接受的价格承诺协议。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也表示,中欧双方正在就价格承诺有关问题进行磋商,欧方真诚希望以友好的方式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价格承诺谈判”是指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同时,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就在一个月前,欧方还直接回绝了中方业界提出的价格承诺谈判方案,导致首轮谈判破裂,并执意做出征收11.8%临时反倾销税的初裁判决。而此次中欧经贸混委会吹来的这股和缓之风,多少给剑拔弩张的中欧贸易关系降了降温。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现在中欧能够坐下来谈,表明中国政府的努力有了一定成效,有利于国内光伏价格系统的维护。但是,中欧对具体的限定价格还有分歧,欧洲方面仍存诸多变数,谈判仍有破裂的可能,在最终谈判方案还没下来之前,企业的这根神经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