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说将致力于消除“扭曲国会”状态

安倍说将致力于消除“扭曲国会”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23:18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

东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东京表示,他将致力于消除朝野政党分控国会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状态,以实现日本政治的稳定。

安倍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参议院表决通过对他的问责决议案是“扭曲国会”的象征,朝野政党分控国会参众两院导致旨在实现电力改革的电气事业法修正案等重要法案未获通过。安倍说,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争取赢得7月份参议院选举并占据过半数议席,以消除“扭曲国会”状态。

本月21日,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参议院全体会议未就众议院小选区名额修改法案进行表决为由,提出了针对参议长平田健二的不信任决议案。参议院预算委员会24日、25日进行集中审议,安倍和内阁大臣以不处理平田健二不信任决议案为由均未出席。此后,“生活党”、社民党和“绿风党”三个在野党以安倍轻视国会为由,向参议院提出对他的问责决议案。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26日表决通过了在野党针对安倍晋三的问责决议案。根据日本相关法律,首相问责决议案是参议院追究首相政治责任的决议,不具法律约束力。因此,决议案获通过不会必然导致安倍辞职。

日本定于7月21日举行参议院选举。日本参议院共设242个议席,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自民党和公明党的非改选议席为59席,如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63席,议席总数就可达到超过半数的122席。

自民党2007年在参议院选举中遭到惨败,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因此宣布辞职。此后,日本国会基本上处于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状态,造成政府和执政党提交国会的法案难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