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土耳其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土耳其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8:04分类:欧洲

新华社记者李铭 郑金发

安卡拉(CNFIN.COM/ XINHUA08.COM)--据土耳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第一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570亿里拉(1869亿美元,1美元约合1.91里拉),同比增长3%,增速好于市场此前的预期的2.0%。分析人士认为,受欧洲经济不景气,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和周边邻国复杂局势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济增速将在3%左右。

近年来一直困扰土耳其经济的两大问题——高企的通胀率和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在上半年都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土耳其经济整体呈现出企稳回升的积极态势。

2012年土耳其通胀率约为9.8%,成为制约土政府经济政策选择的一大难题。今年前4个月,土耳其通胀率呈持续回落态势,已由1月份的7.31%下降到4月份的6.13%。土耳其央行认为,随着近期全球商品价格走低,未来几个月内土耳其国内商品价格有望继续下降。预计,到今年底,土耳其通胀率将回落至5.3%的水平。

此外,受益于出口的继续增长,土耳其一直广为诟病的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在第一季度减少3.8亿美元,总额达到159亿美元。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杨近期表示,预计今年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将略微高于去年的水平,但会控制在607亿美元之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耳其下半年经济增长将略好于上半年,整体将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全年可能达到4%的水平。不过,土耳其经济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出口增长放缓趋势和各地的抗议活动将对经济产生不确定影响。

为刺激出口,今年前5个月,土耳其央行已经连续四次降息。目前,土耳其的基准利率已由年初时的5.5%降至4.5%;隔夜贷款利率由9%降至6.5%;隔夜拆借利率由5%降至3.5%。即便如此,土耳其上半年出口增速仍呈现出放缓趋势,成为影响后半年经济增速的一大变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土耳其出口总额达4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但出口增速已由1月份的11.2%降至4月份的4.9%,放缓趋势明显。相比之下,2012年,土耳其全年出口平均增速高达到13.1%。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席卷土耳其各地的抗议活动是另一个坏消息。持续4周的抗议活动已造成土耳其股市大跌,并打击旅游业。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将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严重消极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