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公布首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 迈出减排一小步

美公布首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 迈出减排一小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3:51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公布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标志着美国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终于迈出实质性一小步,但同时也应意识到,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国有技术有资金能做得更多。

从首个任期开始,奥巴马多次宣称要优先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但事实上,在公布行动计划之前,美国并没有采取多少实际行动。奥巴马曾提出美国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也就是相对1990年减排4%。这一减排数字并不高,但相关议案至今无法在国会通过。

如今,奥巴马决定绕过国会,采取行政手段来实施气候行动计划,尽管姗姗来迟,但反映了他希望在气候问题上有所作为并留下政治遗产的愿望。不过这份行动计划了无新意,只是重申了17%的减排目标以及如何采取行动实现目标。

当然,考虑到国会反对的政治现实,外界其实对美国也并无太高期待,或许也正因此,科学和环保界对奥巴马采取行动以赞扬声居多。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执行所长史蒂文·科亨说:“这当然还不足以让我们达到目标,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一步。”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珍妮弗·摩根则认为,“尽管许多细节还需要制定,但这一计划是受欢迎的一步”。

在气候问题上,美国受到外界赞扬还较罕见。美国曾一度是唯一游离于具有法律效力的《京都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至今进展缓慢,与美国不能说没有关系。每当气候谈判召开时,美国都是被抨击的对象,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失望可见一斑。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国承担更大责任的期待。奥巴马在25日的讲话中也承认:“全世界仍然期望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带头。”

人们相信,美国有能力做得更多。就像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在其声明中所言:“明显的事实是,他(奥巴马)提议的还不够重大,行动得也不够快速。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但肯定可以要求更重大、更大胆的计划。”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