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评集团欲构造全球双评级体系(2)

世评集团欲构造全球双评级体系(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6日08:1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全球首家“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UCRG,以下简称“世评集团”)25日在香港正式成立。

制衡 欲构造双评级体系

如何才能改革现有国际评级体系?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裁关建中指出,全球信用危机暴露出的国际评级问题是现有评级体系固有的,难以靠局部修补或头痛医头的方法来解决,只有按照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本质要求,进行国际评级制度模式的根本变革,建立一个全新的评级体系,才能彻底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国际评级问题。

据介绍,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性质是由各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营机构出资组建,不代表任何国家和政治经济集团利益的非主权信用评级机构。目前,中美俄三国评级机构作为发起者,各占三分之一的股份,关建中表示,未来将引入更多国家的评级机构加入其中,“已经接触了很多机构。”

关建中说:“世评集团要建立一套双评级体系,即在维持现有主权评级体系的同时,新增加非主权评级体系,形成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前欧洲部部长安东尼奥·博杰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者,包括美国的投资者对三大机构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也并不满意,但是投资者还是会选择三大评级机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市场上没有其他的评级机构可供选择。

“这里的双评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指一家企业由两个评级机构进行评级,而是指除每一个现有评级体系的评级之外再增加一个新体系评级。”关建中进一步说。实际上,世评集团就是要给投资者多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海恩斯沃茨先生表示:“要在市场上推动一个与现行体系根本上有很大区别的评级模式,是一个创新的、完全新型的改变,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挑战。我们不是以取代其他全球信用评级机构为目标,而是为企业及主权债务的信用评估,提供一个包含地域新视野的另外的框架。”据介绍,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发展蓝图从现在起用七年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基本架构起全球信用评级服务体系,形成完整的、全新的信用评级思想、理论、方法体系和世界评级能力;再用五年时间,即到2025年形成参与世界各国评级事务的能力,向全球提供每一个债务经济体的信用风险信息,承担起世界评级责任。

罗伯特·蒙代尔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香港是评级机构建立的优良地点,香港是世评集团在实现国际化以前“试水”的绝佳地点。世评集团应该在欧洲和美国建立分支机构,逐渐累计信用度,向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评级机构迈进,建立信用度应该是其最根本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