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评集团欲构造全球双评级体系

世评集团欲构造全球双评级体系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6日08:1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全球首家“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UCRG,以下简称“世评集团”)25日在香港正式成立。

制衡评级风险 打破三大评级机构垄断

世评集团欲构造全球双评级体系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香港报道)全球首家“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UCRG,以下简称“世评集团”)25日在香港正式成立。据悉,世评集团的性质为不代表任何国家和政治经济集团利益的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由各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人机构出资组建。目前的三家发起机构为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

目前由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主导的世界评级体系备受诟病。世评集团意在建立一套双评级体系,即在维持现有主权评级体系的同时,新增非主权评级体系,形成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业内专家指出,世评集团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投资者中建立信心;在某些细分市场,世评集团拥有自身优势。

现实 现有评级体系弊端凸显

现有的全球信用评级体系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高度集中”。数据显示,标准普尔和穆迪在全球拥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标普、穆迪和惠誉则控制了全球96%以上的评级业务。

“三大评级机构在全球整体评级体系中居于垄断地位,由于市场参与者很少,所以如果这些机构犯错,则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另外,这些信用评级机构和相关监管政策制定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说这些很少的市场参与者其实也是变相的市场监管者,而整个金融系统在过去20年中,投资者都只能以这些评级机构所做出的评级为准,这是非常危险的。”长期研究评级机构的经济学家、独立顾问诺伯特·盖拉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而因为在过去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并不让人满意的表现,三大评级机构也备受诟病。在金融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没能及时对有问题的金融产品给予降级,且对一些复杂的结构性产品也未能给出不正确的评级。而后,三大评级机构也未能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提前做出警示,甚至在危机爆发之前给后来深陷债务泥潭、且出现重大问题的希腊AAA级别的评级。而在危机爆发后,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又多次下调欧盟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导致这些国家借贷成本上升,被欧盟视为危机加深的助推力量。

“降低一个国家的主权评级将立刻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但是评级机构作出这个评级的原因却不够透明。”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在当日举行的改革国际评级体系论坛发言时指出。今年年初,欧洲议会通过规定,要求评级机构评估及调整欧盟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过程更加透明,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这项规定在欧洲议会以579票赞成、58票反对获得通过。

“现有评级体系的弊端之一就是不透明,违反了公开性原则,信用评级机构可以拥有商业机密,但是至少其评级的过程和标准应该是公开的。”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张嘉兴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他称,若建立一个新的评级体系,应该把透明、公开原则作为基本原则。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肖恩·伊根表示:“金融危机之发生,凸显了市场上的利益冲突和扭曲做法,亦令市场对信用评级机构失去信心。世评集团将会大力提倡将真正的问责性和透明度重新引入评级过程,从而在市场上带来竞争。”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