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企业赞助比利时高校研发经费比例全球居首

企业赞助比利时高校研发经费比例全球居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5日20:07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晓郡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比利时校际研发监测中心日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比利时弗拉芒语区高等院校的研发经费中,16.1%来自企业赞助,这一比例居世界首位,超过英美高校。

数据还显示,德国高校的这一经费比例位列第二,达15.1%。该报告认为,企业如此大量资助高等院校的研发,充分反映了比利时和德国高等院校的研发质量和市场转化能力。

与此同时,世界著名的鲁汶天主教大学新任校长里克·托弗斯指出,他不反对企业资助高等院校研发,但鲁汶天主教大学应保持研发经费来源的平衡,以保持其学术独立性。他特别强调高等院校研发不能过度依赖某一家大型企业,尤其是不能在某些商业利益压力下丢失自己的独立性。

这份报告还显示,资助比利时高等院校研发项目最多的企业,包括拜耳化学、葛兰素史克制药、辉瑞制药、德勤会计以及一些银行保险业巨头等,它们一般采取研发项目合同或研发项目负责人合同的方式进行资助,重点是医药、工程以及经济管理领域。

比利时的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校方在评论上述报告时指出,虽然企业正在资助该高校的研发项目,但这所大学依然保留自主任命项目负责人的权力,并且尊重项目负责人的不同意见,甚至是反对意见。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