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光伏争端就价格谈判达初步共识

中欧光伏争端就价格谈判达初步共识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4日08:3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1日在欧盟使馆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欧就光伏争端已在价格承诺大的解决框架上达成一致,目前欧方代表正在和商务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就具体的技术问题进行谈判。

涉及200多亿欧元的中欧光伏争端在持续发酵一年后终获积极进展。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1日在欧盟使馆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欧就光伏争端已在价格承诺大的解决框架上达成一致,目前欧方代表正在和商务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就具体的技术问题进行谈判。

上周,商务部率团赴欧进行过一轮价格承诺谈判,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已于21日启动。“这次谈判的技术性非常强,将持续一段时间。”德古赫特表示,他将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再次见面就此问题进行沟通。

21日,第27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虽不在此次混委会的正式议程中,但却是双反绕不过的话题。欧洲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依据这一初裁,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欧委会同时决定,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在混委会会后的记者会上,高虎城表示,“双方技术团队的磋商和谈判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希望在接下来的磋商中,双方都能继续采取务实、灵活的态度,争取早日达成利益均衡、合理合规、双方均可接受的价格承诺协议。”

所谓的“价格承诺”,即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在此次混委会召开之前,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就曾前往布鲁塞尔进行价格承诺谈判。

据了解,中欧在价格承诺大框架上仍有不少分歧,其中提价幅度和基期是主要博弈点。“欧方提价的幅度太高,希望提价幅度至少不低于47.6%的反倾销税率。而且,双反在基期方面也存在着很大分歧,即是以调查期价格为基准还是以当期市场价格为基准,一个事实是,目前光伏产品的市场价格已经比调查期之时下降了40%。”资深人士指出。

德古赫特也坦言,目前中欧谈判仍在初期,不能妄下结论。“还要谈多久,现在还不好说。如果有用的话,在混委会结束后,欧方技术团队会留下来继续谈判。”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