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航空业复苏步伐快于全球经济

世界航空业复苏步伐快于全球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2日09:4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全球主要飞机制造商在巴黎航展期间收获的订单已经超过1000架,总价值远远超过1000亿美元,突显出世界航空业强劲的复苏势头和增长潜力。驱动航空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全球航空运输市场不断扩大。

新华08网巴黎6月21日电(记者李明)第50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20日进入第五天。全球主要飞机制造商在巴黎航展期间收获的订单已经超过1000架,总价值远远超过1000亿美元,突显出世界航空业强劲的复苏势头和增长潜力。

今年1至5月,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总订单数均已超过500架,它们在巴黎航展上又分别收获466架和382架订单,今年的总订单数超过1000架应该没有大的问题。像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这样的支线飞机生产商也收获了丰厚的订单。

波音公司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到2032年,全球民用飞机数量将超过4万架,民用飞机(100座以上的客机和货机)交付量将达3.5万架,目录价格达4.8万亿美元。法国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商——赛峰集团首席执行官让 - 保罗·赫特曼(Jean-Paul Herteman)说:“从长期来看,很少有哪个行业能够像航空业那样保持如此巨大的增长潜力。”

驱动航空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全球航空运输市场不断扩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今年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2016年,全球航空客运量每年将增长5.3%,预计到2016年将达36亿人次。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集团董事长让 - 西里尔·斯皮内塔( Jean-Cyril Spinetta)说:“航空业的长期增长潜力将继续保持,多年来的预测从未发生什么大的变化。”

全球航空运输市场增长与世界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经济学家们预测,未来20年,世界经济年增长率约为3%,其中发达经济体年均增长率为2%,而发展中经济体则为4%。经济发展将拉动支付手段增长,选择航空工具外出旅行的人数将越来越多,从而刺激民用客机需求增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开放领空以及低成本航空公司不断增加,也促使航空运输市场更加开放,导致航空运输快速增长。此外,主要航空公司更新机队也给民用客机带来新的需求。空客预测,到2032年,民用客机交付量30%是用于航空公司更新机队,这一比例在北美地区将高达42%。

新的形势也带来新的变化。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航空公司需要拥有更多融资手段,以筹集购置新飞机所需要的资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金融信贷市场环境逐步改善,只要不发生突出性的金融危机,航空融资问题应该不会突显出来。在本届航展上签下多笔大单的飞机租赁公司也将帮助航空公司解决融资问题。

而飞机制造商和它们的分包商也需要加速生产节奏。空客已计划将A320单通道系列飞机的月生产率从目前的42架增至50架。波音也不例外,将加快生产速度。它们的飞机年交付量也将从目前的1200架增至2020年的1500架。加上其他飞机制造商制造的飞机,到2020年,全球飞机年交付量将超过2000架。

高企的国际油价迫使航空公司降低运营成本,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这一需求也促使飞机制造商一方面大量采用复合材料,以降低飞机重量,提高燃油效率,另一方面大力研发清洁能源。提高经济效益和加强节能环保将是航空业未来一个长期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