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能源转型助力德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能源转型助力德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1日17:10分类:德国

新华08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俞懋峰)近年来,德国政府积极推动能源转型,成为率先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主要工业化国家。目前来看,可再生能源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帮助德国较好地协调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推动德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政府力推可再生能源

出于历史和现实的考虑,德国政府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以推动,以解决本土能源紧缺的难题。为促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德国政府在2000年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

目前,德国约25%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政府期望在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至35%,2050年提高至80%。

政府为此制定了绿色电力入网电价补贴等非常规政策,全力扶植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根据补贴政策,电网公司先以较高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再从政府获得差价补贴,政府最终将补贴资金分摊到消费者支付的电价中。

德国莱法州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公司juwi是政府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受益者之一。juwi成立于1996年,2000年公司营业额仅4000万欧元(约合5278万美元),到2012年已猛增至11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

juwi新闻发言人迈克尔·洛雷说,juwi的项目遍及德国,并已进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目前公司约60%的营业额来自德国,但德国业务增速放缓,公司未来的业务重心在亚洲地区。

绿色电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城市公共设施、居民住宅及交通体系的有机结合使德国的智能能源系统初具规模,对德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今年在汉堡易北河岛威廉斯堡举行的国际建筑展(IBA)向人们展示了可再生能源在绿色城市中扮演的积极角色。威廉斯堡有一座二战后由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工业污染物堆积的垃圾山。80年代,检测发现剧毒物质二恶英正从已关闭的垃圾山底部渗入地下水。汉堡市立即用塑料膜和泥土封山,并对渗出的水进行净化处理。

自1986年起,垃圾山产生的大量沼气经收集后供给附近的铜厂。如今,山上的太阳能和风能设备所发的电可满足4000个家庭的需求,垃圾山变成了能源山。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德国先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奠定了基础。德国政府2009年8月颁布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提出2020年全国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

作为德国电动汽车示范区之一,柏林和毗邻的勃兰登堡州目前保有500辆电动汽车和220个公共充电站。柏林伙伴组织能源技术部项目经理罗尔德·科赫介绍说,柏林和勃兰登堡州计划未来几年投入超过1亿欧元(约合1.32亿美元),使该地区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增至4100辆,充电站达到3500个。

能源转型挑战仍存

德国的能源转型尽管成果丰硕,但也面临一些挑战。有人担心,能源转型过程中一些传统行业可能受到冲击。对此,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交通部官员约尔格·卢曼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可能造成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变化,如变速箱产业将不复存在,但技术革新也会带来新机会,企业应从中寻找商机。

德国能源转型的高昂成本也饱受争议。可再生能源发电推高的电价令不少企业和低收入者难以承受。尽管多数德国人认同政府的能源转型政策,但反对高电价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此外,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战略还面临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挑战。

尽管如此,德国能源转型仍然有很多推动因素和机遇。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德国政府计划2022年全面废除核能发电。而随着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运输和储存技术的完善,它将继续在德国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