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ios7吹响号角 显示屏或促汽车智能化革命

苹果ios7吹响号角 显示屏或促汽车智能化革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8:2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能化浪潮加速IT界与传统制造领域的融合。苹果新一代操作系统ios7通过ios in the car和车载系统相连,为车主提供信息化服务。在苹果的带动下,一大批业内知名汽车制造商加入阵营。未来汽车企业会突破现有相对封闭的制造体系,与IT等外界行业联系起来,不排除出现像i-Phone这样颠覆产业链的产品,而这种革命性变化,首先可能体现在汽车显示屏上。

智能化浪潮加速IT界与传统制造领域的融合。苹果新一代操作系统ios7通过ios in the car和车载系统相连,为车主提供信息化服务。在苹果的带动下,一大批业内知名汽车制造商加入阵营。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后,智能车载设备作为更新换代需求将被更多消费者所接受。前期已有很多车主装载了诸如GPS导航等初级智能产品。随着产业链上下游技术的成熟,未来更多的应用将被集成到汽车上。未来汽车企业会突破现有相对封闭的制造体系,与IT等外界行业联系起来,不排除出现像i-Phone这样颠覆产业链的产品,而这种革命性变化,首先可能体现在汽车显示屏上。

国内厂商刚刚起步

事实上,乔布斯在世时,苹果就提出过iCar的构想,但受制于软硬件条件不成熟,计划一直未付诸于实施。分析人士认为,苹果作为IT企业直接进入到汽车整车领域难度太大,通过自己的传统优势,切入汽车业不失为稳妥之举。目前讴歌、英菲尼迪、法拉利等高端汽车厂商表示将参与到ios in the car之中。考虑到现实环境,ios in the car在国内短期普及可能性不大。但IT领域的传导效应向来较快,苹果的推动有望使得汽车电子行业进入到新的阶段。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电子类市场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且每年市场仍以20%的速度递增。与智能手机、PAD、笔记本等IT领域相比,汽车电子行业集中度不高,在技术和汽车厂商的推动下,行业未来集中度有望提升。

某自主品牌车企汽车电子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汽车电子方面高端产品控制在国际IT大企业以及传统汽车零部件大企业手中,国内厂商才刚刚起步。国外大型汽车企业带动汽车电子行业向前发展,例如宝马、奔驰会要求电子供应商满足其个性化要求;而中国汽车企业通常被供应商推着向前,搭建架构以更好地应用已有的成熟产品。

当前,自主汽车品牌大多集中在A级车市场,大众等合资车企也有下探趋势。不过,上述负责人表示汽车小排量化的发展趋势不会减少汽车电子未来的需求,车企反而更愿意应用汽车电子技术。这是因为当前汽车产品的竞争力和增值空间就在于汽车电子。同时,汽车电子应用量越大,分摊到每辆车上的成本也越低。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成本,由于自主汽车产品价格本身较低,目前不会考虑与微软、苹果等知名供应商合作。高端品牌与其合作的可能性较大。实际上,国内车企与国际国内汽车电子供应商都有一些合作。

尽管国内汽车电子起步晚,但业内人士表示,电子技术通常是跳跃式发展,后来者可以直接在新技术基础上进行研发;由于不用考虑新技术新产品上市对旧设备和旧技术的投资回收造成不利影响,国内电子企业可能更有动力去推广最新的技术,购买最新的硬件设备制造更好的汽车电子产品。此外,国际车企间的竞争可能导致新技术引入存在困难。如果国内车企要求其提供某些新技术,国外厂商可能还会考虑到车企间的竞争,而不愿意轻易引入中国市场。

业内预计,未来中国在车联网、汽车娱乐系统领域更可能形成竞争优势,而由于前期积累较少,其他领域想要取得突破较为困难。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