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税制改革任重道远

全球税制改革任重道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8:5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八国集团(G8)领导人18日签署了包含十点协议的《厄恩湖宣言》,通过完善税收,填补捉襟见肘的公共财政,是达成此次G8协议的直接推手;不过,欲通过该《宣言》达到统一纷繁复杂的各国税收体系的目的,恐任重道远。

八国集团(G8)领导人18日签署了包含十点协议的《厄恩湖宣言》,呼吁全球税务机构自动共享与纳税有关的企业及个人信息;承诺将全面改革国际企业税制,严厉打击空壳公司隐秘所有者及逃税者。通过完善税收,填补捉襟见肘的公共财政,是达成此次G8协议的直接推手;不过,欲通过该《宣言》达到统一纷繁复杂的各国税收体系的目的,恐任重道远。

G8领导人对企业利用在避税港的空壳公司隐藏真实所有权、并实施逃税表示了极大关注。《宣言》敦促各国政府,改革那些让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国外实现避税的规定,要求这类公司明确报告“在何处缴纳了何种税赋”。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卡梅伦提议,各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建立集中化的企业注册信息,提高企业“实际收益所有权”的透明度。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跨国公司转移利润实现避税的问题像过街老鼠,被媒体和政府穷追猛打,但处理结果往往是风声大雨点小。究其根本,在于各经济体利益相互揪扯,各国税收体制相互抵制,给跨国公司留下了可操作空间。从上世纪后二十年至本世纪初的前十余年,世界各国政府为创造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陆续实施了招揽外资策略,并由此推出了形形色色的税收优惠举措。其中不乏一些国家在自身实施“税收减免”鼓励投资的同时,抱怨其他国家 “税收优惠”营造了“避税港”,突显争夺外来投资竞争的激烈程度,以致现行国际税收体系错综复杂,漏洞百出。

例如,英国政府4月推出的“专利盒”税收鼓励政策,把在英国申请专利发明所产生的公司收益应缴税率,由此前的20%减少至10%,远低于英国本土12.5%的基本税率。英国政府解释称:“我们致力于创建二十国集团(G20)中最有竞争力的税收体制。”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也都先后就信息经济时代“创新知识资本”高技术投资,制定了税收鼓励措施。法国政府投资部标榜拥有“欧洲最慷慨的研发税收抵免政策”;荷兰外商投资局则大力推介该国“极具竞争力的财政环境”。如此竞争的结果是,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增长成了推进公平税收体制改革的最大障碍,每个国家都希望其它国家整治避税而不触及本国税收体制。

《厄恩湖宣言》谴责的跨国公司通过转移利润实现避税的关键问题,在于企业利润如何分配。目前,国际税制实行的公司税,多是基于一家公司的盈利规模和注册地而征收,而不是基于营收规模和销售地。分析人士表示,企业经济活动的诸要素中,相对不容易转移的要素只有消费者。原则上说,如果统一全球跨国公司税收实施规则,企业仅基于商品销售发生地纳税,即利润最终只在消费者居住地被征税,而税收不再取决于商品生产地、知识产权所在地、企业注册地等其它要素,那些可能被转移至低税率国家的经济活动要素,将不再可能被不法企业用来避税,企业内部交易收取的转让价格也将不再影响整体税基。这或许是市场所乐见的最彻底税收体制改革。

鉴于当下各经济体复杂的税收体系,《厄恩湖宣言》仅是全球税收体制改革万里长征迈开的第一步。能否推动成员国乃至全欧盟范围率先实现“统一公司税基”、成功推进政府间税务信息自动交换、严厉打击跨国企业恶意逃税现象,外界将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