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为什么要建立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为什么要建立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0日08:2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截至发稿,濒危名录上共有38处世界遗产,包括20处文化遗产和18处自然遗产。其中,非洲地区形势最为严峻,共有16处遗产入选;其次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共有7处榜上有名。

新华08网金边6月19日电 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审批新的遗产地和更新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是每年世遗大会的主要议题。自16日开幕以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已有进有出,被“除名”的是伊朗的巴姆古城及其文化景观,而位于西太平洋所罗门群岛最南端的东伦内尔岛不幸“上榜”。

截至发稿,濒危名录上共有38处世界遗产,包括20处文化遗产和18处自然遗产。其中,非洲地区形势最为严峻,共有16处遗产入选;其次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共有7处榜上有名。

为何建立濒危名录?

濒危名录与世界遗产名录相隔一年诞生。世界遗产大会1977年首次召开;翌年,首批12处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79年,位于前南斯拉夫的科托尔自然、文化和历史保护区成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上的第一个成员。

濒危名录承载着人们对部分世界遗产受损甚至永久消失的忧虑。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和国际风云变幻,不断有世界遗产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战乱、地震等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偷猎、城市化无序发展以及旅游业过度开发等,严重影响着部分世界遗产的价值存在。制定这份名录旨在提醒国际社会关注这些受威胁的世界遗产,鼓励相关机构采取挽救措施。

列入名录有啥“好处”?

一旦某处遗产被列入濒危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从世界遗产基金中拨款,立刻向该遗产地提供帮助。他们还将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相关缔约方进行磋商,制定并实施拯救方案,并对遗产地情况进行监测。

至今,已有一些日渐凋敝的世界遗产在入选濒危名录后成功得到修复,焕发出新的历史光彩。举世瞩目的柬埔寨吴哥窟就是一例。昔日的吴哥窟面临非法挖掘、地雷遍地等严重问题。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实施计划,保护和开发这一东南亚著名历史古迹。由他们组织协调的保护修复工作最后取得成功。2004年,吴哥窟从濒危名录中删除。

此外,世界遗产委员会还能与濒危遗产地所在政府共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1995年,埃及首都开罗计划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严重威胁到开罗西南的吉萨金字塔群。世界遗产委员会和埃及政府磋商后,最终用其他方案取代了这项公路计划。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