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总量已至历史最高

世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总量已至历史最高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5日13:36分类:世界银行

新华08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郑钧天)日前,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很大改善,这也提升了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的信心指数,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总量尽管在危机后大部分时间相对疲软,现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蒂莫说,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在过去一年中有了很大改善。之前,在欧洲的一些比较脆弱的经济体,其政府债券的回报率非常高,而在过去一年中,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大大降低,且目前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虽然最近有些上升,但长期来看,近一个阶段还是处于历史低位。

此外,在其他的金融指标上,如在信用违约掉期的利率方面、在债券的收益方面及在股票市场的波动方面,和一年前相比,情况均得以大大改善。蒂莫表示,发达国家金融状况的改善,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信心。

蒂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状况的好转,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也有所增长。世界银行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水平已经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且这种流入水平是比较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债券发行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银行贷款和股票发行与2012年前5个月相比,也增加了70%。”

然而,蒂莫同时指出,资本流动占发展中国家GDP的比重虽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资本流入只占到发展中国家GDP的4%,这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在危机后,经济总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虽然流入的资本量和危机前大致相当,但比重下降了一半。4%的水平是更加合理、健康和可持续的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