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专家: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出口处起步阶段

俄专家: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出口处起步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5日13:2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专家表示,俄中两国能源合作是互利的,符合两国战略利益,俄不会成为中国的“能源附庸”。在中国能源市场上,俄面临着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激烈竞争。这也正说明,俄对中国的能源供应符合市场运作规律。

新华08网哈尔滨6月14日电(记者任瑞恩 辛林霞)前来参加第24届哈洽会的俄罗斯专家在此间表示,俄中两国能源合作是互利的,符合两国战略利益,俄不会成为中国的“能源附庸”。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库列绍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俄天然气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对中国天然气出口正处于起步阶段,而通过俄中石油管道出口的石油量仅为每年1500万吨,其余则靠铁路运输。

库列绍夫还指出,由于欧洲大力发展页岩气,以传统天然气开采为主的俄罗斯把目光投向亚洲地区。在中国能源市场上,俄面临着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激烈竞争。这也正说明,俄对中国的能源供应符合市场运作规律。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科则表示,俄中两国在能源领域有利益契合点,两国能源合作互利共赢。

一些俄专家还认为,所谓“能源附庸”是一些媒体和专家的误解,也不排除是一些西方国家有意挑拨日益密切的俄中关系。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