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学者质疑“大数据”理论

美国学者质疑“大数据”理论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14日08: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两本著名学术杂志同时关注大数据话题:《外交》杂志5/6月刊将《大数据的兴起》一文作为封面文章,认为大数据将改变人类思考和看待世界的方式。而《外交政策》杂志则在网站上发表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公民媒体中心客座教授凯特·克劳福德的文章《对大数据的再思考》,从五个方面对大数据理论提出质疑。

《大数据时代》引发全球热议 美国学者质疑“大数据”理论

编者:2012年底问世的《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以一个带有预见性的新概念,引起全球热议,至今仍居各大图书排行榜前位,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也因之被誉为“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舆论认为,“大数据”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的交流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同时,因“大数据”理论引发的激辩和质疑也络绎不绝……

近日,美国两本著名学术杂志同时关注大数据话题:《外交》杂志5/6月刊将《大数据的兴起》一文作为封面文章,认为大数据将改变人类思考和看待世界的方式。而《外交政策》杂志则在网站上发表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公民媒体中心客座教授凯特·克劳福德的文章《对大数据的再思考》,从五个方面对大数据理论提出质疑。

大数据带来变革

《大数据的兴起》一文作者是近期引发热议的专著《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作者肯尼思·库克耶和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文章中,库克耶和舍恩伯格肯定了大数据对社会的巨大变革能力,称大数据不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而且将改变人类认识和思考世界的方式。

两人认为,随着技术环境的变化,一方面世界出现“数据爆炸”的现象,另一方面人类处理数据的能力也大为增强。由此,人们对待数据的方式出现了三个变化:第一,人们处理的数据从样本数据变成全部数据;第二,由于是全样本数据,人们不得不接受数据的混杂性,而放弃对精确性的追求;第三,人类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转而关注相互联系。这一切代表着人类告别总是试图了解世界运转方式背后深层原因的态度,而走向仅仅需要弄清现象之间的联系以及利用这些信息来解决问题。

《大数据的兴起》列举了大数据在医学、消费品领域的应用实例。但作者同时认为,大数据的影响力绝不仅限于商业范畴,它将深远地改变政府的运作方式和政治的性质。他们在文章中写道,“在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公共服务或进行战争等方面,那些能够有效利用大数据的人将拥有胜过别人的巨大优势”。不过,两位作者承认,大数据应用在公共服务领域比较成功的案例出现在城市这一级,因为在这个级别上获取数据和利用信息进行试验要容易一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