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议会通过申根区边检治理新举措

欧洲议会通过申根区边检治理新举措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14:52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洲议会12日在斯特拉斯堡通过申根区边检治理一揽子措施。相关措施将于今年秋季交由欧盟理事会批准。

新华08网法国斯特拉斯堡6月12日电(记者刘绍平)欧洲议会12日在斯特拉斯堡通过申根区边检治理一揽子措施。相关措施将于今年秋季交由欧盟理事会批准。

上述措施主要包括两项规定:一项是建立申根区边境检查评估机制,监督《申根协定》的执行情况,将首次允许联合监察小组进行突检,以防止申根区发生非法边检现象。监察小组将由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有关机构及其成员国专家组成。

另一项措施涉及修改申根区国家边境检查相关规定,以确立在特殊情况下临时恢复边检的规则,即申根区国家可在必要时临时恢复边检,但恢复边检仍属临时特别措施,只能在严格限定的期限内采用。按照这项规定,申根区国家的公共政策或内部安全一旦受到严重威胁,这些国家可重新实行边检,但期限为30天,最多只能延长至6个月。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如恐怖袭击)需立即采取行动,成员国可单方面恢复边检,最多不超过10天。

1985年6月,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5国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协定,创建申根区,旨在实现各国间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截至2011年12月,申根区已有26个国家。

2011年年初,北非局势动荡导致大批移民和避难者涌入部分欧盟成员国。面对北非难民的流入,一些申根区国家提出恢复内部边境检查,申根机制也因此受到质疑。欧洲议会曾强烈反对恢复申根区内部边检,认为北非大批移民和避难者抵达申根区边境不能成为恢复申根区内部边检的理由。(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