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啤酒界新星:精酿小啤

美国啤酒界新星:精酿小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3日13:04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6月12日电(记者王宗凯)闷热的夏夜,与三两好友相约酒吧,喝上几瓶爽口的啤酒再痛快不过了。如果你恰好有一位美国朋友,不妨问问他喜欢喝什么啤酒?别指望他的回答是百威。不是说百威不好喝,而是这种大牌啤酒的口味实在太大众化了,未必最合你意;即便你觉得味道不错,喝久了总该也想尝尝其他新鲜口味吧,比如精酿的小作坊啤酒。

口味大全 精酿小啤

美国有1.3万个啤酒品牌,口味多种多样,其中绝大多数是精酿小啤。

精酿小啤要满足三个标准:一是采用传统酿制工艺,麦芽是酿酒的最主要原材料,而许多量产啤酒更多选用玉米、大米和糖。二是酿造商股权独立于大啤酒公司,小作坊往往有自己的独门秘方。三是年产量低于600万桶(1桶约合117升)。

与红酒和烈酒相比,啤酒的酿制工艺相对简单,创业者众多。“你在自家厨房就可酿制啤酒,”科尔曼说,他本来是个酒吧经理,特别喜欢喝啤酒,如今能有一家自己的酿酒作坊,把自己的私房配方做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让他非常高兴。

科尔曼虽是酿酒商,但不能直接向消费者卖酒。法律规定,出售酒精类饮料需有专门的执照,酿酒商不是零售商,不仅不能直接向消费者出售啤酒,甚至也不能随便白送啤酒,每天每人限送12盎司(约7两)。

尽管美国各地法律不尽相同,但全美50个州对酒精饮料都有着严格的管控。全美各州都规定消费者买酒必须21岁以上才行。

业界新星 政策支持

科尔曼的精酿啤酒作坊是华盛顿的第三家,而三年前华盛顿一家都没有。根据美国小啤酒作坊协会的数据,2012年全美新成立的精酿啤酒作坊达到409家,还有1254家处于筹备阶段。

这么多人涌向精酿小啤业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2012年美国精酿小啤销量达到1320万桶,比前一年增长15%,而大品牌啤酒销量与前一年相同,毫无增长。此外,2011年精酿小啤出口近11万桶,而2012年增长至约19万桶。

截至今年3月,美国共有2416家啤酒酿造商,其中2360家是精酿啤酒作坊。不过与整个啤酒行业相比,精酿小啤业仍处于发展初期。2012年,精酿小啤销量仅占啤酒行业的6.5%,不过由于精酿小啤定位高端,销售额占10.2%。

精酿小啤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美国法律规定,啤酒商生产的前六万桶啤酒每桶只需联邦消费税7美元,超过六万桶后,联邦消费税就升至每桶18美元了。但精酿啤酒商则认为这个税率还可以更低。

为了利于精酿小啤的发展,精酿小啤业在国会也有利益代言人。美国国会众议院在2007年专门成立有一个小啤酒酿造商党团基层组织,如今已吸引120名众议员加入。

这个党团的联合主席俄勒冈州众议员彼得·德法西奥告诉记者:“美国两党几乎在所有议题上都有分歧,唯独在我们这个组织,大家的共同利益最多,谁不想喝到美味的精酿小啤呢?”

小啤酒 大学问

喝酒一如喝茶,讲究多,学问大。特别是生啤,口感与温度密切相关。

华盛顿有一家名为“瓶起子”的酒馆专门出售精酿小啤,每年供应500多种精酿小啤,不过每天只供应50种,每周更换几种。这家酒吧的经理格雷格·恩格特告诉记者,“储藏生啤的冷藏室根据啤酒品性设定了三种温度,分别是42华氏度(5.6摄氏度)、48华氏度(8.9摄氏度)和54华氏度(12.2摄氏度)。喝精酿小啤不是为了解渴解暑一饮而尽,而是要小口啜饮,细细品味,温度过低会影响味蕾对啤酒香气的捕捉。”

到底哪种精酿小啤才最对自己胃口呢?虽然大多数酒吧都会提供小杯样品酒,但要把所有种类都试喝一遍,你一得酒量大,二得钱包鼓。精酿小啤的酒精含量在10度左右,4盎司一杯的样品酒,喝满50杯就喝下去11斤多的啤酒。样品酒一杯要卖2到7美元,50种喝下来也要200多美元。

不过也不用着急,恩格特将50种精酿小啤按口感分为八大类,酒客可先确定自己想喝哪种类型的啤酒,然后再慢慢发掘究竟是哪款啤酒最合口味。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