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GTA称隐秘保护主义抬头 中美最受伤害

美媒:GTA称隐秘保护主义抬头 中美最受伤害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13日09: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全球贸易预警组织GTA发布报告称,全球保护主义势头正在抬头,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保护主义措施的数量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之最。根据GTA报告,频繁贸易保护措施背后最受伤的是中国。中国自2008年11月以来已经被贸易保护主义打击了1000次,美国被打击800次。

《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贸易预警组织Global Trade Alert(GTA)发布报告称,全球保护主义势头正在抬头,扶持本国企业、排斥外国企业的案例正不断增多。

报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保护主义措施的数量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之最。该报告赶在八国集团(G8)下周峰会召开前发布。

报告认为,与欧盟和中国近期爆发的光伏、葡萄酒争端不同,许多保护主义措施难以辨认。

瑞士圣加仑大学经济学教授、GTA负责人西蒙·伊文奈特(Simon Evenett)表示,中欧近期爆发的公开的贸易纠纷是个例外。

伊文奈特表示,近来的保护主义行动大多低调,但后果同样严重。过去12个月,公平贸易原则被普遍而又隐秘的践踏,政府利用各种手段,在不激怒贸易伙伴的情况下扶持国内企业,这已成为惯例。

伊文奈特表示,最近的保护主义行动大多低调,但后果也非常严重。过去12个月,公平贸易原则被普遍而又隐秘地践踏,政府惯用各种手段,在不激怒贸易伙伴的情况下偏袒国内企业利益,这已成为惯例。

GTA表示,在截至5月份的一年里出现的保护主义措施是自由贸易措施的3倍。

当八国集团领导人去年5月在戴维营召开峰会时,他们表示将“信守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他们今年6月17-18日在北爱尔兰再次召开峰会时,很可能还会重复这套说辞。

据GTA统计,在截至5月的一年内发生的保护主义案例中,八国集团占到了30%。

对此,伊文奈特呼吁八国集团抵制保护主义不要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提出一项击退保护主义的倡议。

GTA报告显示,在所有保护主义行动中,直接增加关税和贸易自卫占比重不到40%,这些措施因被视为有违世贸组织(WTO)规则而不被各国所采用。

贸易自卫是指一国在遭到所谓的倾销与补贴伤害、或是在某些商品进口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采取的自卫行动。

本月初,欧盟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为反制,中国启动了对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根据GTA报告,频繁贸易保护措施背后最受伤的是中国。中国自2008年11月以来已经被贸易保护主义打击了1000次,美国被打击800次。(Gemini)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