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超级猪场的避险利器

美国超级猪场的避险利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9:16分类:美国

记者  倪铭娅   

过去二十年,美国养猪业经历了规模化养殖替代散户养殖的历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美两国养猪业基本情形类似,其中最重要的区别就是中国缺少生猪期货这一避险工具。

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副总裁马天骄介绍,美国养猪业有一百年的历史,大规模发展则是从1980年到2000年总计20年左右的时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大概有67万个猪场,到了2008年大幅度减少到6.5万个左右,这也是规模化养殖替代散户养殖的过程,期间诞生了超级猪场。

马天骄称,2008年,排名前二十位的生猪养殖企业提供了美国市场50%以上的供应量,而排名第一的企业供应份额占全美的18%,1990年到2000年其销售收入增长了五倍,股价翻了九倍。此间美国猪价同样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程,但公司股价并未受此影响。

马天骄分析,美国二十年来规模化养殖的驱动因素有三:一是合同化养殖模式的推广,美国的合同制类似于我国的公司加农户;二是美国上市了生猪期货品种,给行业提供了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金融利器;三是美国农业人口大量减少。“除了生猪期货交易以外,其他两个因素实际上我国也有。”他说,例如中国的城镇化和合同化养殖模式,因此预测未来十年到十五年生猪规模化养殖还将是黄金时期,其中也将诞生一大批国际一流水平的食品企业。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生猪合约后来演变为瘦肉猪合约。CME于1995年开始瘦肉猪期货期权合约交易。现在,瘦肉猪合约在CME买卖最活跃的农产品合约中名列第二。作为一个风险管理工具,该合约满足了猪肉食品加工商对付肉猪易变的价格和存储加工产品价格风险的需要。美国的生猪期货对于稳定生猪生产、储运加工和消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可促进生猪产业稳定增收,而期货的避险功能也可以为生猪现货养殖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此外,开展生猪期货有助于建立生猪定价中心,争夺国际定价权,也会为国家生猪市场调控提供有力的手段。但由于期货市场作为衍生市场的特殊性、生猪期货市场发育的现货市场条件限制,以及生猪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生猪期货至今未能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企业对生猪期货相当渴求。雏鹰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表示,“生猪期货已经讨论很多年了,对于我们规模化养殖企业来说,期货工具可以防范风险,保证企业的基本盈利,我们很是期待。”

海口农工贸股份公司副总裁助理、海南罗牛山黑猪发展公司总经理罗想林说,现在养猪人面临的市场风险特别大,养猪行业正在重新洗牌,尽管以后养殖户会越来越少,但养殖数量越来越大,期货将是一个可靠的后盾。

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江荣华说,生猪期货一旦上市,将会对猪肉市场带来重大影响。“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引导,养殖业的组织和生产方式将加速改变,我们期望着生猪期货能够尽快推出。”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生猪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不仅在生猪期货市场发育初期必须适应现货市场发展需要,而且要随着中国生猪现货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期货市场的标准化内容,以保障生猪期货市场的有效运行和功能发挥。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