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政府关闭国营广播公司 执政联盟裂痕加深

希腊政府关闭国营广播公司 执政联盟裂痕加深

汇通网2013年06月13日07:33分类:希腊

希腊政府周二(6月11日)表示,根据国际债权人援助计划要求,其将临时性地关闭所有的国有广播公司,并解雇大约2500名员工。

就在希腊政府表明上述立场数小时之后,希腊国营电视台被逐步关停。

由保守派领导的希腊政府表示,希腊电视广播公司(Hellenic Broadcasting Corp,简称ERT)将精简人员构成,并尽早以新面孔重新面世。该国政府并未及时明确中断时间会持续多久,也没有表明是否所有的电视台都会重新运作。

主持人Antonis Alafogiorgos在希腊电视广播公司直播节目快结束时颇带嘲讽意味地表示:“恭喜希腊政府……这(样的行动)冲击到民主制度。”当时,数千名媒体工作人员和支持者在该公司雅典总部外面举行抗议活动。

希腊政府这次意外的行动意味着,在三年多痛苦的财政紧缩改革之后,该国政府将减支枪口直接瞄准公共部门裁员,而在此前的减赤改革中,已经有将近100万民间部门员工被裁撤。在希腊政府成立刚刚一年之际,新的减赤声明导致执政联盟分裂危机进一步加剧,两个少数派党派都对关停希腊广播公司予以谴责,而国际记者协会则面带沮丧之情。

在北京时间周三(6月12日)04:00前后,希腊电视广播公司的信号从该国部分地区消失;一个小时之后,该国政府称,尽管广播卫星仍会继续运作,但将关闭所有信号。播音员Stavroula Christofilea在希腊政府发布声明之后表示,其本人直到最后一刻都希望相关信息有误,这样的政策令人难以置信。

希腊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希腊电视广播公司已经被正式解散,希腊当局将“保护”该公司的设施。曾在希腊电视广播公司担任记者的希腊政府发言人Simos Kedikoglou指出,该公司是“铺张浪费的世外桃源”,其运作成本是其他电视台的3-7倍,每个员工的成本则是其他电视台的4-6倍,该公司的2500名雇员将被裁撤。

在希腊执政联盟内部,两个少数派党派在一份立即生效的部长级法令中反对关停希腊电视广播公司。上述关停政策仍然需要希腊议会最终批准,而泛希社运党(PASOK)和左翼民主党都表示会投否决票。

泛希社运党控诉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的多数派保守党,称其忽视了执政联盟内少数派的呼声。在经历了两次大选之后,希腊新民主党、泛希社运党和左翼民主党于2012年夏季成功组阁,成功地避免了政治危机。但目前,这三大党派已经围绕非紧缩相关的立法问题上相持不下,只是尚不清楚新的政治裂痕的严重程度。

泛希社运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为确保获得至关重要的下一笔国际援助款,保守派新民党将关闭希腊电视广播公司视作必不可少的行动。希腊政府迄今已获得大约2000亿欧元援助款,而总援助计划为3200亿欧元。财政紧缩视察团已于本周(6月15日当周)稍早抵达希腊,以便重新评估该国的减支行动和改革进度。

希腊POESY媒体联盟在周二呼吁举行长达六小时的罢工,之后,私营电视台控诉该国政府企图牺牲媒体利益,以满足其国际债权人的要求。

希腊国有的天然气公司DEPA出售截止日期为周一(6月10日),但并未收到任何投标,表明这一私有化改革失败。萨马拉斯否认该国会进一步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有消息称该国将要求其国际债权人降低2013年私有化目标,而欧盟(EU)方面则否认自己曾从中作梗并希望该国尽快重启私有化工作。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