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抗议示威波及土耳其旅游业

抗议示威波及土耳其旅游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2日14:3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伊斯坦布尔6月11日电(记者陈铭 石竹影)持续了近两周的反政府抗议示威已经蔓延至土耳其全国67个省份,许多游客得知当地发生示威冲突后,出于安全顾虑取消了旅游行程,这给土耳其旅游业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约50%的酒店预定被取消或延期,而很多预计今夏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国际会议也纷纷取消安排。

横幅悬挂,标语醒目,彩旗飘扬。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上已少见了来往游客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席地而坐的示威者和不时经过的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

昔日的塔克西姆广场是伊斯坦布尔繁华的市中心、热闹的商业区和最具人气的旅游景点。而今天,这里成为土耳其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发源地,是警察和抗议者对峙冲突的地点,也是土耳其全国和全球媒体聚焦的地方。

拥有秀美的自然景色,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土耳其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国。旅游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根据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发表数据,2012年土耳其接待了约3800万游客,旅游业创造了超过29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虽然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强调所有旅游活动将维持正常,游客的安全和交通会得到保障,但土耳其旅游中介协会主席巴萨兰·乌卢索伊表示,抗议示威影响了游客心理,很多人已经取消了赴土耳其的旅游行程。美国、英国政府纷纷向本国游客提出土耳其旅游安全警告。

除伊斯坦布尔外,土耳其其他一些旅游城市也遭受了示威游行的冲击。土耳其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的旅游城市伊兹米尔、安塔利亚、费特西耶和博得鲁姆也相继发生了抗议活动。

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经营中餐馆的华人程建兵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的饭店自抗议发生以来就一直处于停业状态。“根本没有生意,”陈建兵抱怨说,“我们饭店原本要接待很多来自台湾地区、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旅游团,但抗议游行一发生,所有的旅行团都不来这里用餐了。”

除了安全,交通也是问题。塔克西姆广场现在交通封闭,车辆无法驶入,游客前往广场很不方便。程建兵初步估计他的饭店因此遭受的损失至少有6万土耳其里拉(约合3.1万美元)。

不过,在伊斯坦布尔经营着一家旅游公司的土耳其人伊凡·卡斯勒说,在塔克西姆抗议示威发生后,公司马上调整了游客的旅游行程,将伊斯坦布尔的旅游时间由三天减至一天,而相应增加了卡帕多其亚、棉花堡等其他城市景点的旅游时间。他表示,游客并没有受到示威游行的影响,大家对土耳其之行都非常满意。

“我认为目前在土耳其旅游还是安全的,没有问题。在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之外的旅游景区都没有发生示威游行,游客行程不会受到任何干扰,”卡斯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卡斯勒说,一些不了解土耳其的游客在电视上看到冲突的混乱场面产生恐惧,认为土耳其全国都处于巨大的骚乱之中。他说:“但这段时间来土耳其旅行的游客都会知道,人身安全和旅游行程完全可以得到保障,游行示威不会影响到他们。”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