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欧盟反垄断调查力压谷歌

欧盟反垄断调查力压谷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2日13: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欧盟官员最近指出,为了结束一项为期三年的反垄断调查,谷歌让步幅度应该更大,对其显示搜索结果的方式作出更多修改。对于谷歌能否在欧盟压力之下作出新的让步,以有效缓解有关反垄断担忧,部分竞争对手表示怀疑。

新华08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张晓茹)美国谷歌公司在网络搜索和网络广告市场上的独大地位让欧盟感到担忧。欧盟官员最近指出,为了结束一项为期三年的反垄断调查,谷歌让步幅度应该更大,对其显示搜索结果的方式作出更多修改。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不久前说,欧盟已决定将对谷歌反垄断和解提案的审议时间延长一个月。鉴于谷歌目前在和解提议中作出的让步并不能让各方满意,他几乎“百分之百”肯定,欧盟将对谷歌施加更大压力,要求该公司对和解提议作出改进。

据统计,谷歌搜索在欧洲约占90%的市场份额。2010年,包括微软在内的一些公司向欧盟投诉称谷歌排挤竞争对手。欧盟由此开始调查谷歌是否滥用其市场垄断地位,并指出一些“深感担忧”的领域。

谷歌希望能通过作出一些让步来回应欧盟的担忧。它不久前提议,会将搜索结果标识得更清楚,让用户能区分哪些是谷歌公司有意推送的自身产品,哪些是自然搜索的结果。谷歌还同意展示来自其竞争对手的搜索结果和服务链接。

谷歌认为,这些提议已经充分覆盖了欧盟所担忧的领域,希望能达成和解。但阿尔穆尼亚说,谷歌公司的和解方案需要接受所谓“市场”的检验,即由谷歌在欧洲的竞争对手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向欧盟提供反馈。一旦欧盟接受这些和解提议,就将从法律上对谷歌在欧洲的业务产生约束力。

英国价格比较网站Foundem和德国在线地图公司Hotmaps等一些竞争对手已经表示,谷歌目前的和解提案将迫使他们内部展开竞争,提升成本,并增加商户对谷歌的依赖。

阿尔穆尼亚说,“市场”检验按原计划本该结束,但受一些市场参与方要求及压力,欧盟已决定将竞争对手等对谷歌和解提议的审议截止时间从原来的5月26日延长一个月。他同时表示,只要谷歌能接受欧盟的新要求,此案有望在年底前得到解决。

谷歌公司发言人维尔内说,谷歌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商议和解问题。如果能达成和解,谷歌公司将免受不公平竞争的指控,以及可能高达50亿美元或其全球营收10%的巨额罚款。

欧盟和谷歌能否如愿达成和解,最早尚需6月底才能看出端倪。此外,欧盟最近还收到来自微软和诺基亚等公司的另一项投诉,认为谷歌阻碍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广泛用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有数据显示,全球60%的智能手机安装的是安卓系统,苹果系统仅占19%。但阿尔穆尼亚称,欧盟尚未确定是否就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启动正式调查。

对于谷歌能否在欧盟压力之下作出新的让步,以有效缓解有关反垄断担忧,部分竞争对手表示怀疑。谷歌在欧盟的反垄断官司前景如何目前仍不明朗,但不难预料的是,谷歌以竞价排名等方式,利用其搜索的优势地位而在广告市场获利丰厚,这一业务模式可能将会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