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朝韩关系改善迎契机

朝韩关系改善迎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8日17:2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6月8日电 在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建议举行朝韩当局对话后,韩国方面积极回应。目前朝韩双方商定于9日进行实务性接触,为此后在韩国首尔举行的部长级会谈做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会谈得以举行,这将是朝韩于2011年2月举行军事工作会谈后,时隔两年多再次举行政府间会谈,意义重大。各方都期待会谈能够顺利举行,希望通过会谈为朝韩合作带来新契机。

会谈即将重启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6日发表特别谈话,建议举行朝韩当局对话,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  

发言人在谈话中表示,考虑到目前事态、民族意愿及韩国企业的要求,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受权阐明朝方“重大立场”。  

发言人说,朝方提议在《北南共同宣言》签订纪念日6月15日到来之际举行朝韩当局会谈,以实现开城工业园区正常化和重启金刚山旅游。在会谈中可讨论离散家属会面等人道主义问题。

朝方还提议举行共同活动纪念《北南共同宣言》签订13周年,并由朝韩当局共同举行活动纪念“七·四联合声明”签订41周年。

对于朝方的建议,韩国政府积极回应。韩统一部6日发表声明说,韩国积极评价朝鲜提出的南北政府间会谈提议,希望此次会谈成为增进南北信赖的机会。

朝鲜与韩国目前已经达成一致,双方将于12日在首尔举行部长级会谈。但考虑到数年间朝韩关系中断、相互不信赖已到极限,因此朝方认为在部长级会谈前需要于9日提前举行朝韩当局工作接触。

外界积极评价

对于朝韩准备举行会谈,国际社会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表示,中方一贯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相互间的问题,改善关系。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推动形势早日转圜,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6日在纽约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朝鲜与韩国同意恢复会谈表示欢迎,并称这是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进和平与稳定的“令人鼓舞的进展”。  

俄罗斯外交部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洛格维诺夫7日对新闻界说,考虑到不久前朝鲜半岛局势还非常紧张,因此俄方对上述变化给予积极评价。俄方欢迎有助于改善朝韩关系和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所有行动,希望朝韩关系出现的积极变化不是短暂回暖,而将持续发展下去,从而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各方寄予厚望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网站7日刊登该委员会书记局高东哲的文章说,特别谈话所包含的提议是一揽子圆满解决目前朝韩关系问题的最正当提议,在世界关注下朝鲜民族再次迎来和解与统一的新时代。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认为,朝方选择在此时邀请韩方会谈,是为了实践《北南共同宣言》精神。另外,朝方在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访华后向韩方发出对话提议,是落实崔龙海在中国表态的一个切实举措,向外界显示朝方没有关闭对话的大门。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汉权也指出,举行南北实务会谈是崔龙海访华时所承诺事项中的第一步。

韩国舆论对于朝鲜的对话提议予以肯定,认为这是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开始,韩国需要冷静分析朝鲜提议,努力使这次会谈成为南北从对决对立转向谅解合作的契机。

与此同时,高浩荣也指出,朝鲜半岛紧张态势无法通过一两次对话就能消除,双方都希望借此机会表达立场,因此这次会谈主要是“通气”性质。但只要开始对话,双方就会继续接触,对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有积极作用。(综合新华社驻平壤记者张利、杜白羽,驻首尔记者张青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