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Smartwatch引领下一个科技潮流?

Smartwatch引领下一个科技潮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8日08:4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目前,LG、三星、索尼、微软、苹果都在打造自己的Smartwatch。如今,奋达与E-Ink合作推出运动版的智能手表,也显示中国企业正在进军这一领域。

智能手机、智能眼镜之后,智能手表(Smartwatch)会引领下一个科技潮流吗?

日前,奋达科技联合元太科技(E-Ink)展示了Smartwatch,该产品的屏幕采用一块1.73寸E-Ink电子墨水屏幕,可弯曲、并支持触控操作。

目前,LG、三星、索尼、微软、苹果都在打造自己的Smartwatch。如今,奋达与E-Ink合作推出运动版的智能手表,也显示中国企业正在进军这一领域。

奋达科技此次联合E-In推出的Smartwatch可通过蓝牙4.0技术与iPhone或Android智能手机进行连接。之后用户可通过它控制手机音乐播放,或查看手机中的电话、短信、通讯录、或电子邮件,若有facebook等社交网络通知也会在手表上显示。

此外,还可以链接WiFi及移动网络,如奋达科技联合E-Ink推出的这款Smartwatch可以无线联接Golf GPS等高尔夫球场数据,提供全球超过3万座高尔夫球场果岭前、中、后的精确距离数据。可记录每洞击球杆数,所记录的成绩能被上传至高尔夫社区云端平台,为用户进一步分析击球状况,帮助精进球艺,并与好友分享击球体验。跑步或骑自行车时佩戴,可以自动计算卡路里、里程距离与速度等数据,并可上传至用户熟悉的运动社交平台,有利于回顾和分享每日的运动状况。

其实,各个厂家的Smartwatch在外观和功能细节上虽略有差别,但基本功能实际一致。简言之,Smartwatch类似手表的微型计算产品。

不过作为新兴事物,其发展未必顺利,目前索尼、三星等均不能保证用户购买SmartWatch之后不会揪心和抱怨,尤其是一系列繁琐的与手机配对和应用下载前奏,直接会影响到手表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生生的将智能手表捆绑在智能手机之上, 离开了智能手机,SmartWatch的功效大降。

大多数的Smartwatch产品,也都不是最终版本,也就是说,Smartwatch现阶段只能说是一个概念性的产品,需要面对的问题仍然很多。第一,显示屏幕不可能做到像手机那么大,人机交互的方式有局限性;第二,手表一般需要有持久的能量保证,而智能手表的续航能力还不足以达到一般电子表的水平。因而,Smartwatch未来的发展需要的关键在于将智能芯片与操作系统良好的柔和进手表的狭小空间内,并且与人的本能习惯相融合。

但不可否认的是,Smartwatch有着时尚的外形和丰富的功能,这些都表现出了非常卓越的新产品形态的研发和设计理念,即便采用的不是开源操作系统,这样的产品在功能和外观上依旧会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可以预计的是,这样的一类智能手表将会区别于以往任一款“手腕计算机”,实现智能化的人机交互,并且改变人们使用手表的方式。而智能手表的最大替代对象将是相对低价的功能手表,它能够使用户连接到网络,随时进行信息交互。(□本报记者 王荣)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