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中欧经贸关系:和则两利 斗则俱伤

中欧经贸关系:和则两利 斗则俱伤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8日08:32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正在丹麦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欧盟委员会不顾大多数成员国反对,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贸易战,但绝不接受欧方损害中国利益的做法。

新华08网哥本哈根6月7日电(记者徐松 杨敬忠 付一鸣)6月的哥本哈根,阳光灿烂。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

然而,另一个涉及阳光的话题,却让本应蓬勃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感受到寒意: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等光伏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欧中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随后,中国商务部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程序。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经济才能保持发展,封闭和贸易保护主义既损害别人利益,也不利于自身发展。”正在丹麦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6日在会见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时这样说。

应芬兰、瑞典和丹麦三国议会邀请,俞正声于5月30日启程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鉴于中欧经贸在“双反”问题上的纷争有愈演愈烈之势,双方如何化解分歧、促进合作,成为俞正声此次访问行程中的重要议题之一。

俞正声指出,欧盟委员会不顾大多数成员国反对,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贸易战,但绝不接受欧方损害中国利益的做法。

“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应坚持合作共赢。双方应坚持对话,求同存异,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和问题。”俞正声说。

传统上,芬兰、瑞典和丹麦三国始终是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坚定拥趸,在维护自由贸易问题上与中方有着相似看法和共同利益。访问中,三国领导人均对中方的相关立场表示了支持。瑞典第一大报《每日新闻》评论说,贸易战争绝非游戏,贸易壁垒和惩罚措施就是引起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原因之一。

在哥德堡沃尔沃轿车公司总部,记者在与公司瑞方管理层的交谈中,感受到的是他们对与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吉利“联姻”的高度赞赏。2010年3月,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福特公司在哥德堡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份,使得这家在金融危机中泥足深陷的欧洲老牌轿车企业重获新生,收购当年即扭亏为盈。2011年,沃尔沃轿车全球销售量增长20%,其中在华销售近5万辆,增长55%。

“沃尔沃轿车把中国视作第二个大本营,并正在进行一项全能的、有战略性的投资建设。”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松说。他认为,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成功对于公司全球改革十分重要,而由吉利控股公司作为沃尔沃轿车的母公司是他们的优势之一。

在华为公司瑞典研究所,中欧研发人员协力同心、其乐融融的合作氛围扑面而来。这家致力于移动通讯与无线技术的研发机构通过与诺基亚、爱立信等欧洲移动巨擘之间的合作,迅速成长为无线系统架构设计、关键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头羊。

华为东北欧地区部总裁鲁勇表示,华为希望与欧洲社会和商业机构建立长期、道德、公平的共存关系,和伙伴们一起建设和谐的商业环境。目前,华为在欧洲已设立多个联合创新中心、区域技术支持中心、培训中心等,7500多名员工中70%为欧洲当地技术人员。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欧经贸关系经过十多年的强劲增长,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之一。两大经济体结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经贸关系使双方互利共赢。

欧洲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院长沃尔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经贸和则两利,斗则俱伤。欧盟通过“双反”可能会使某些光伏产品制造商受益,但为数更多、经营规模更大、吸纳就业能力更强的欧盟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将因此遭受严重打击。

“保护主义者总是伺机寻找借口,来逃避进行增强自身竞争力的结构改革的责任。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下,欧盟的一些政策制定者们一叶障目,忽视了中欧经贸互惠共赢的本质。”沃尔姆认为,欧洲应该找准源头和方向,从完善自身做起,与中方尽早开始价格承诺谈判,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