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史蒂芬·罗奇:安倍经济学不能挽救日本经济

史蒂芬·罗奇:安倍经济学不能挽救日本经济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06日20:12分类:日本

代颖

今天是成都全球财富论坛第一天。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和腾讯财经交流了他对日本安倍经济学的看法。

罗奇认为,如果安倍经济学第三只箭所代表的结构性改革无法实施到位,他对第一只箭和第二只箭所能起到的作用也报怀疑态度。具体而言,他认为,第一只箭,即货币宽松这种金融工程充其量只能是短期举措,没办法为结构受损的日本经济提供持久的救药,这可以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失去的十年留下的惨痛教训,而现任首相安倍似乎好了伤疤忘了疼。对于第二只箭,即财政刺激政策,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债务占GDP 比例高达250%的国家,就更加不可信了。

昨日,安倍抛出了他经济增长战略的第三只箭,也是核心计划-设立经济特区。根据安倍的想法,他希望以东京、名古屋、大阪三个大城市为核心,打造5-6个经济特区,除提供土地、政策支持外,还将投入阻力重重的雇员福利和税收减免等改革,通过放松监管,为企业提供宽松环境,推动民间投资。

但针对安倍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日本国内学者也不乏唱空。早稻田大学教授野口悠纪雄就认为,经济特区概念不新,抛开制度不谈,即使只为特区提供24小时交通服务也是个难题。

日本金融市场也似乎不买帐。截至今日收盘,日经指数下跌0.85%至12904.02点,两个月首次失守13000点。昨日,安倍第三只箭射跌股市超500点,严重打击市场人气。看来安倍经济政策与金融市场蜜月期似乎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