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葡萄酒商难舍中国市场“新大陆”

欧盟葡萄酒商难舍中国市场“新大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4: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当中国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消息传来,欧盟国家酒商惊呼“打击太大”,同时也在观望中心存期待。

新华08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呼涛)从“法国葡萄酒皇后”诞生地波尔多到白雪公主的故乡德国黑森林--来自欧洲的葡萄酒商们在北京递出自家陈酿与中文名片时,彼此心照不宣:葡萄酒商,怎能错失中国机会?

为期3天的第四届北京中国国际葡萄酒博览会6日落幕,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齐齐将目光投向葡萄酒消费“新大陆”--中国。而当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消息传来,欧盟国家酒商惊呼“打击太大”,同时也在观望中心存期待。

酿酒世家 寻路中国

50岁的弗朗索瓦·吉里斯有30年都在酿酒。这次他带来了法定产区酒庄品牌,期待为自家每年出产的80万升葡萄酒开辟新市场。

“从祖父、父亲到我,三代人专注酿造葡萄酒超过80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酒庄在村里就有四家,而我是最先来中国的。”

此前,他的酒主要在本国销售,少量出口到英美等传统葡萄酒消费国。

吉里斯所在的朗格多克-鲁西荣产区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有着2800年酿酒经验,是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他家的葡萄园从最初的7公顷扩大到了100公顷,吉里斯还购置了以自家品牌命名的酒堡,将葡萄酒销往国外。

“我只是法国数万名酿酒者中的普通一员,但我在酒上倾注了一生的感情,并没想靠它发大财,”吉里斯说,“但如果大幅增加关税,打击就太大了。”

“一定要来中国”

“这太惊人了!为什么是葡萄酒?”来自德国黑森林地区千里马品牌葡萄酒公司总经理阿希姆·傅莱第一次来到中国,刚进展厅就得知了欧盟葡萄酒被“双反”调查的消息。

在他看来,欧盟有很多产业都从对外出口中赚了远远超过葡萄酒的利润,欧洲的酿酒却可能因此流失刚培育起来的中间阶层客户。

傅莱发现,在中国,购买出厂价在55欧元以上中高端葡萄酒的客户只是小群体,其中不乏以喝高价酒作秀、标榜身价的人。而购买出厂价2欧元左右的消费群体虽增长迅速,却对价格更敏感。一旦酒价上涨,这个群体将迅速减少甚至消失。

他说,中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看重生活品质,葡萄酒恰是优雅生活方式的一个代表。

“只需静待时日,欧盟和中国一定会找到解决办法,我们也一定要到中国来!”他说。

迈开大步 进入中国

“你能教教我该怎么和中国媒体沟通,向中国人推荐我们的葡萄酒吗?”法国蒙塞古尔葡萄酒庄联合体中国市场开发负责人皮埃尔·奥利维埃一边问,一边递上用中、法、英三种语言印制的名片和一杯红葡萄酒。

位于波尔多地区中心地带的蒙塞古尔葡萄酒庄联合体,是当地最大的葡萄酒合作社。今年4月,联合体在上海设立联络处,希望以此为起点更快深入开拓北上广和香港市场,为客户量身订制葡萄酒类型、包装和酒标设计。

“中国是全球非常独特的市场:昂贵的高端葡萄酒市场需求惊人,同时随着消费能力提升和人民币升值,新起步的入门级和中级品酒者也越来越多。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们都会尽力满足。”奥利维埃说。

他认为,欧盟葡萄酒面临的反倾销调查和可能的关税调整,的确是“眼下一个棘手问题”,但法国葡萄酒要迅速挤入中国寻找机会已是业界共识,“错失良机只会后悔”。

“中国迅速崛起的庞大市场实在太让人动心了!我笃信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我们要做的一定是大踏步进入中国。”他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