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李侃如:更多市场化改革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

李侃如:更多市场化改革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3:56分类:美国

更多市场化改革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

——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

新华08网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樊宇)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实现经济转型面对复杂挑战,重在如何采取行动,而转变政府职能和引入更多市场化改革将有助于中国提升经济竞争力。

作为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受邀参加于6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中国经济将是与会财经人士探讨的主要议题之一。李侃如说,他去过成都多次,最早一次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他“喜欢那里的一切”,而且看好包括四川在内的中国西南部省份的发展。他指出,西部地区差异较大,推进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让当地居民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侃如认为,中国决策者规划的新的经济模式更加注重创新和效率,重视民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有意让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时兼顾人口老龄化和环境等问题。

“我认为这些都是正确的方向,关键在于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因为规划与现实之间存在不小差距”,李侃如说。

他认为,中国能否实现经济转型不仅事关国内,对整个世界来说也很重要。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决定了改革将是一场攻坚战,如何打破现有利益格局,调动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都需要政治智慧。

他认为,新一届中央政府可以从相对易于操作的问题入手,比如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改进现有资源分配等,这些都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决定,同时在行政上又不那么复杂。

在谈到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李侃如说,近来的经济数据有好有坏,但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不在于速度,而是质量。他认为,尽管增速有所下滑,但也有令人鼓舞的迹象,比如个人消费正在总体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侃如说,经济改革要想产生良好效果还需推动政府自身的改革。他举例说,中国的户口制度制约了农民工所能获得的发展机会,影响了他们的就业和收入,以及子女教育。“这种内生的制约性因素阻碍了国内消费的增长,也制约了中国对发展资源的利用。”他同时指出,这样的改变难以短时间内完成,而是要循序渐进。

他还提到,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正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如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等,中国需要引入更多竞争机制,以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

李侃如指出,更好发展民营经济是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关键,这需要更多借助市场的力量。市场能有效配置资源并提供激励机制,本着放开市场和促进竞争的原则,中国才能实现更加持续和高质量的增长。

李侃如认为,中国拥有不少经营遍布全球的企业,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也登上了世界500强的榜单。但从经营质量、创新能力和管理技能等指标衡量,中国还有待创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他建议,应让私营部门真正参与市场竞争,加速培育世界级的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