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欧峰会:着眼合作 分歧犹存

俄欧峰会:着眼合作 分歧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5日17:16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6月4日电(记者刘恺)第31届俄罗斯-欧盟峰会(俄欧峰会)4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落幕。俄欧就欧洲债务危机、双边关系以及叙利亚危机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表达了加强在各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合作的意愿。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罗斯和欧元区经济发展面临一定难题,双方因此对强化经贸和投资合作达成共识,然而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分歧依旧,影响俄欧关系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无法消除。

力推经贸合作

总体来看,俄欧领导人在峰会期间都着重为经济议题造势,在场内外一致强调双方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争取淡化在政治和外交上的分歧。

俄欧都重点提及双边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势。俄总统普京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和欧元区经济遭遇种种困难,但去年俄欧贸易额逆势而上,达到创纪录的4103亿美元,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突破5000亿美元。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则认为,俄欧贸易已经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尽管欧俄在检疫标准、反倾销措施、汽车报废回收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不会影响合作大局,双方愿意以建设性的态度予以解决。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欧元区经济艰难、俄罗斯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俄欧双方都意识到进一步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加强双边互助的重要性。欧盟需要俄罗斯稳定的能源供应,俄罗斯需要欧盟的技术和资金。目前,俄欧双方签署了2050年前能源合作路线图,双方还重申将进一步推进现代化伙伴关系。

具体成果寥寥

尽管普京在峰会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本次峰会内容丰富、具有建设性”,但实际上俄欧在峰会期间仅签署了一份合作文件。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政治研究室主任阿尔巴托娃认为,俄欧除了交换意见、沟通立场外,并没有达成具体和重要共识。

此次峰会召开的重要背景是欧盟不久前“理论上”同意解除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舆论普遍认为,这实际上是在为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铺路。俄罗斯对此深感失望。叙利亚危机因此成为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从会议结果看,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话不投机”。俄罗斯不满西方一味力挺叙利亚反对派,而欧盟也不赞同俄罗斯坚持向叙政府出售武器。

范龙佩坦言,欧盟内部就向叙利亚供应武器一事存在分歧,未来一段时间各成员国将自主决定是否向叙利亚出口武器。普京抱怨说,英国等国家近来提议通过了有关武器贸易的国际协定,明确规定不能向非国家主体出口武器,但这显然与解除对叙武器禁运相矛盾。

令俄方有所安慰的是,欧盟重申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必要性,俄欧也商定将尽力促成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召开。

此外,在俄罗斯最为关心的互免签证问题上,双方未能就一些技术性条件达成一致;有关新的基础协议谈判,俄方认为欧盟提出了一些超出俄承诺范围的条件;在能源合作方面,欧盟第三份能源“新政”也没有同意对俄罗斯企业网开一面。

根本矛盾难消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说,有关互免签证、能源合作分歧等都属于战术层面的矛盾,俄欧关系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在于欧盟不愿接受独联体一体化加快的现实。尽管俄罗斯一再强调独联体一体化有助于与欧洲建立统一空间,但欧盟始终对俄罗斯如何参与大欧洲一体化、如何处理俄欧关系问题心存疑虑。

俄罗斯近年来力推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关税同盟为主体的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普京在本届峰会上还呼吁,考虑到新的国际现实以及欧洲一体化新特点等因素,在俄欧签署新的基础协议时,希望欧洲理事会加强与欧亚经济委员会(俄白哈关税同盟的超国家机构)的接洽。

苏斯洛夫认为,未来欧俄关系可能逐步向欧盟-俄白哈关税同盟关系转变,而欧盟对此显然还未准备好。此外,乌克兰与欧盟关系也是影响俄欧关系发展的一大因素。对俄罗斯而言,阻止乌克兰倒向欧盟是其长期战略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从战略层面看,在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俄欧对发展双边关系缺乏因时而变的准备和信心。2005年,俄欧通过了有关建立经济、内部安全、外部安全以及科教文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2010年,双方又提出建设现代化伙伴关系。但可惜的是,这两项倡议都没有得到具体落实,很大程度上沦为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