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航协提高全球航空业净利预期

国际航协提高全球航空业净利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8:0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航协第69届年会4日公布了其对全球航空业的最新盈利预期:2013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为127亿美元,较其今年3月预期的106亿美元增加21亿美元,较其2012年预期的76亿美元增加51亿美元。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亚太地区航空市场的增长依然强劲,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市场。

在经济疲软、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国际航协第69届年会4日公布了其对全球航空业的最新盈利预期:2013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为127亿美元,较其今年3月预期的106亿美元增加21亿美元,较其2012年预期的76亿美元增加51亿美元。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亚太地区航空市场的增长依然强劲,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市场。

今年航空业净利润率将依旧微薄,仅为1.8%。“尽管航空业净利微薄,但这已是自2001年以来航空业表现第三强的一年。”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指出,在此前的12年中,2010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最高,达到192亿美元,净利润率为3.3%。2007年全球航空业表现也可圈可点,净利润达到147亿美元,净利润率为2.9%。

“许多航空公司正处在水深火热中。”汤彦麟说道,“平均来看,航空公司每运载一名乘客仅能获得4美元的收入,甚至低于许多地方买一个三明治的价钱。”

对于航空业不景气的原因,国际航协认为主要归因于宏观经济的持续疲软。尽管其预计,2013年全球平均油价将比2012年下降3.8美元/桶至108美元/桶,但国际航协认为,油价的轻微下跌仍然难以阻挡宏观经济疲软对航空业的打击。

不过,在全球航空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亚太地区航空市场的增长依然强劲。国际航协预计,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2013年净利润预计达到46亿美元,较其此前预期增加4亿美元,继续成为航空市场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

“这种强劲增长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市场以及远程市场,因为他们带来活跃的商业活动。此外,日本的经济刺激政策也将促进日本航空业的强劲复苏。”汤彦麟解释称。(汪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