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塞尔协议Ⅲ能否解决银行的“大而不倒”?

巴塞尔协议Ⅲ能否解决银行的“大而不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4日21: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正在计划实施一项新规,要求各大银行要建立共同资本资金池,给银行增加系统性收费,确保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此举或将可以帮助美国监管机构治理“大而不能倒”问题。

新华08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王原、王涛、有之炘)美联储正在计划实施一项新规,要求各大银行要建立共同资本资金池,给银行增加系统性收费,确保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此举或将可以帮助美国监管机构治理“大而不能倒”问题。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3日在上海出席“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时表示,美国承诺于近几个月完成针对巴塞尔协议Ⅲ的改革。

“巴塞尔协议Ⅲ是对银行业的监管基础。”耶伦认为,协议旨在提高全球金融机构资本储备,减少他们的资本损失风险,使得银行在困难的时间有能力消化损失。

在危机中,一家银行如果出现短期资金短缺的情况,债权人就会丧失信心,所以巴塞尔协议要求要有30天的清偿时间表,帮助银行减少风险。

耶伦表示,美国的银行机构需要有一个恢复流动性的比率,提高资本充足率,而这一比率也会同巴塞尔委员会讨论来决定制定在何种层次。

为了使得金融监管体制更富有弹性,耶伦建议,各大银行要建立共同资本资金池,对各银行进行系统性收费,大银行则有一个特别收费,并且进行年度压力测试,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评估,确保在困难时间可以对企业继续借贷;并要求外国银行在美国的分行符合同样的美国的银行标准。

必要的评估手段、压力测试也同样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监管行动步骤之中。

与耶伦共同出席国际货币会议年会的德拉吉表示,在欧债危机陷入泥沼的2010、2011年,当时的主权债券市场出现大面积破产,压力测试没有任何后备支持,很多因素导致了欧洲金融碎片化的出现。

要解决这一碎片化问题,防止银行倒闭潮,欧洲各个国家都需要为金融稳定机制提供必要措施。例如进行了资产负债表评估,同行间和第三方机构的监管评估等。

国际清算银行总裁卡鲁阿纳表示,从目前银行间资产评定情况来看,产业内不同银行在评估资产方面有不同方式,有时候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银行也有一些担忧,认为监管方面可能会过分操作。

“监管框架在巴塞尔创立的只是一个基本框架。不同银行选择模式不同,巴塞尔给银行自由选择权。”卡鲁阿纳认为,巴塞尔委员会的目标是朝向更高透明度、更大信息公开性,让银行有更大自主权,使得银行业重拾信心。

德拉吉透露,各商业银行和欧洲央行合作之后,可以进行欧洲稳定机制的实施。这个程序会在今年夏天后开启,首先要创立在政治方面的意愿支持行动,之后在明年进行第二步。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央行及金融机构的监管者都倾向于对银行业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标准。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前主席特纳认为,对于监管者、市场需要理解的是,巴塞尔协议Ⅲ是在一个要求的利率下操作。

“虽然现在的银行业更为稳定,尽管如此,在监管委员会里还是希望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希望英国和美国能够联合起来实行巴塞尔协议Ⅲ。”特纳说。

耶伦强调,大型银行对金融体制具有深远影响,需要更强的监管手段,应对金融危机中银行“倒下”的可能性集中考虑,创建解决的体制,防止银行“大而不倒”过程中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