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转基因小麦神秘现身美国引关注

转基因小麦神秘现身美国引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3日18:09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6月2日电(记者林小春)一种被放弃9年之久的转基因小麦近日神秘现身美国农田,引起全球高度关注。日本和韩国随即宣布暂停进口美国的部分小麦,欧盟要求其成员国严格检测从美国进口的小麦。未经批准种植的转基因小麦怎会出现在美国农田中?它有什么健康风险?这次事件对转基因食品的影响又有多大呢?

谜团未解

今年4月,俄勒冈州一农民给自家休耕田地喷洒“农达”除草剂后,却意外发现一些小麦顽强生长。小麦样本被送至俄勒冈州立大学检测后初步认定,它们具有抗除草剂特性。由于美国未批准种植转基因小麦,美农业部5月初接获报告立即派人实地调查,最终确认这是美国孟山都公司10多年前研发的一种抗杀虫剂转基因小麦。

美农业部5月29日对外公布了相关消息。然而,这些转基因小麦从何而来?事发一个月后,研究人员依然一头雾水。孟山都公司早在9年前就宣布放弃这种小麦的种植申请,在俄勒冈州对这种小麦的上一次田间试验是在2001年,时间上相差大,地点也相隔较远。当年农业部共批准美国16个州100多块农田试验种植该小麦,但没有一块试验田接近此次事发地点。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农业专家则表示,孟山都试验种植的是春小麦,而现在出现的是冬小麦。孟山都也认为这一事件“不正常”。它解释说,麦种在土壤里的存活时间也就是一两年,此外小麦是一种自花授粉植物,99%的授粉发生在10米范围内,因此遗留在土壤中的麦种或花粉均无法用来解释这一事件。

美国农业部表示,已有多名专家在现场调查,他们将“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一事件,尽快查清来龙去脉。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如果被证实是某些人或机构擅自种植转基因小麦,那么他们可能面临高达100万美元的罚款和其他惩罚措施。

多国防范

美国农业部公布转基因小麦的消息后,日本取消了美国小麦的一笔订单,韩国暂停进口美国软白小麦。欧盟也要求成员国严查从美国进口的小麦。

美国有关方面表示,十分清楚贸易伙伴对转基因小麦的担忧,保证彻查并及时通报调查进展。但美国也呼吁贸易伙伴不必担心,因为转基因小麦“对食品安全不构成威胁”,并给出了两个解释。

首先,美国农业部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这种转基因小麦已进入商业供应链”。孟山都称,内部评估表明“有相当充分的理由说明,出现抗‘农达’特性的小麦数量非常有限”。美国小麦协会与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则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一发现是孤立的,一些国家暂停进口美国软白小麦没有科学依据。”

其次,美国农业部和孟山都均提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该小麦的安全性评估结论。美药管局于2004年完成的评估称:“该小麦植株的食品和种子用途与市场上非转基因小麦植株一样安全……其成分、安全性和其他相关参数与目前生长、销售和消费的小麦植株没有本质不同。”孟山都还表示,抗杀虫剂转基因小麦中使用的耐草甘膦基因“已有很长的安全使用历史”,“这种基因已在棉花、大豆和其他被全球数百万农民种植的作物中广泛使用”。

美国是转基因作物种植第一大国。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转基因棉花、大豆和玉米在美国的种植面积分别占总种植面积的94%、93%和88%。目前,全球还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引起健康风险的确凿证据。

影响几何

从1997年到2004年,孟山都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抗“农达”等除草剂的转基因小麦。孟山都称,这种小麦除能抵御除草剂外,其产量比普通小麦高出5%到15%。但在2004年,孟山都还是放弃了抗除草剂转基因小麦的种植申请。

原因很简单:反对声音太大。美国是全球小麦最大出口国,其中每年向亚洲出口的小麦超过4000万吨,占全球总贸易规模的近三分之一。正是由于担心失去海外市场,加上一些环保组织反对,孟山都最终让步,称4到8年后再考虑转基因小麦的前途。

但这不代表转基因小麦从此被束之高阁。现在尽管没有一个国家批准种植转基因小麦,但据美国农业部透露:“过去10多年中,小麦行业代表、技术研发公司、美国及国外小麦主要用户之间一直在讨论转基因小麦何时能引入全球市场。”

但这次事件无疑给转基因小麦泼了一盆冷水。巧合的是就在一周前,刚有50多个国家的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孟山都公司及转基因食品。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