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报刊载社评认为七国集团须继续税务改革

英报刊载社评认为七国集团须继续税务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3日18:0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6月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3日刊载题为《G7必须继续税务改革》的社评,摘编如下:

2009年,瑞银(UBS)向美国司法部门的施压投降,标志着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第一次遭遇惨败。瑞银不得不支付罚金,还被迫交出了逃税美国公民的客户信息。后瑞士政府被迫修改法律,以便让瑞银的这种行为符合瑞士法律。上周,瑞士政府采纳了一项影响面更大的举措,该举措允许更多瑞士银行向美国司法部门提供客户信息。此举标志着提高银行业透明度的努力又取得了一项胜利。

瑞士政府提出的这项法案如果今夏能在议会获得通过,将允许瑞士的银行满足美国司法部门关于达成暂缓起诉协议的条件。这种协议将对银行之前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既往不咎。就目前而言,该法案是有益的。一方面,该法案有助于消除瑞士的银行面临的法律和声誉上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目前正阻碍瑞士各银行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另一方面,该法案也让美国能够要求那些曾协助美国人偷税的银行认罪受罚。

在过去,把钱存进瑞士的银行,就相当于放进了保险箱。这曾经是瑞士银行业的一项优势。如今,在迫不得已提高银行业透明度的过程中,瑞士人正尽量减小此举对本国银行业传统优势的损害。该法案将仅以一年为期,要求正常的保密规定暂停执行。但这个古老的、让顾客宾至如归(瑞士的银行很少对顾客的资金合法性提出质疑)的瑞士银行业,如今根本就不应被允许存在。

在这场姗姗来迟、冲击秘密财富的大潮中,瑞银与美国司法部门的和解以及最近这部影响面更广的法案,只是两朵小小的浪花。如果说金融危机有何积极后果的话,那便是让选民和政客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一点:将未纳过税的大笔资金悄悄转移到海外存放,这不费吹灰之力。大型经济体已迅速出手对避税港施压,速度之快在五年前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

有一些举措仍力度不足,例如瑞士与英国达成的双边协议。该协议要求瑞士将英国纳税人在瑞士的银行存款中未申报收入的应缴税款汇给英国。令人难以原谅的是,该协议给避税行为披上了一层合法的外衣,因为它对偷税者征收的税款金额不高于(有时低于)守法公民应缴纳的金额,而且竟然不要求偷税者主动申报。瑞士与德国的一项类似双边协议,则因为德国反对党的否决而告吹。

另一些国家采取了更有力的举措。美国通过了《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要求外国金融机构将美国客户的信息提供给美国国税局(IRS)。一切希望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的银行,都有充分理由遵守这一法规。英国借着美国的改革,也收紧了一些英国皇家属地的相关法规。

欧盟出台法规,要求所有跨国公司以国家为单位汇报纳税情况,此举显示出欧盟正大力提高银行透明度。应当说,此举至少能更为清晰地暴露出一些全球知名公司近期的异常举动。欧盟还计划修订储蓄税指令,这是一项亟需进行的工作。这项修订将允许各国自动交换税务信息,不过成员国也可以选择不加入,代之以征收一项预扣税。奥地利和卢森堡就一直以这种方法继续保持税收保密性。只有一小部分财富落入了储蓄税指令的“罗网”。

净化税收制度是一条漫长的道路,目前的这些举措只是一个开始。当守法的纳税人不再需要为他人的逃税和避税行为买单,整体税负也会减轻。七国集团(G7)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履行提高税务透明度方面的各种承诺,尤其是态度不甚积极的英国及其皇家属地。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制度应得到大力推广。

瑞士政府的让步表明,美国和欧盟等大型经济体有办法在这场银行透明度大战中取胜。它们还必须表现出,自己也有意愿取胜。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