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农业要吃得放心

美国农业要吃得放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0日16:42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30日电(记者王宗凯 蒋旭峰)现代农业离不开农药和化肥,但在农业生产中,如果农药和化肥等化学品过量使用,会对土壤、环境和食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带来农业安全生产严重问题。

记者在美国农业大州艾奥瓦实地采访发现,虽然绝大多数农场都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多年来并未出现过土质下降、食物中毒或环境污染等恶劣事件。

农药化肥精准投放

艾奥瓦州农民格兰特·金伯利对记者说,美国农场使用的农药化肥都经过美国农业部和农业大学多年跟踪测试,产品不断改进。随着生物技术不断进步,农药和化肥喷洒量与次数也呈下降趋势,他的农场每季度只喷洒一两次农药和化肥。

多年从事农业机械销售的十方国际公司总裁王卫平告诉记者,在现代化大型农机帮助下,农药投放均匀而精准。农民只需按照农药投放说明操作就没有问题,不必担心药量是否不当。

格兰特的父亲、有着41年务农经验的里克·金伯利说,他们使用的农药和化肥都能在一段时间过后自然降解,一般在收割前45天到60天就不再喷药和施肥,这样可确保收获的农作物上没有农药化肥残留。

艾奥瓦州农民马克·杰克逊说,美国农药化肥的使用说明上会明确列出最高单位用量、每次作业最小间隔期和收获前禁止施药期等规定。同时,当地州立大学农学院也会不定期检查农民的施药和施肥记录,并提供技术支持。

艾奥瓦州农民斯科特·洛维特介绍,过去化肥和农药就那么几种,没什么选择余地,而现在针对不同土质、不同农作物,有不同的化肥和农药可供选择。

据介绍,喷药和施肥需要州政府颁发的资格证书。为获得资格证书,农民每年必须接受艾奥瓦州立大学三到四个小时的培训课程,否则就要参加安全使用化学品的测试。州立大学农学院会为此派遣学生下乡授课。获得资格证书后,每年仍要参加州立农业大学提供的培训课程,每三年更新一次资格证书。

为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艾奥瓦州农场主还大多采用轮耕和免耕方式,轮耕是指同一块土地一年种植玉米,一年种植大豆,间隔变化。免耕是指不使用机器翻整土地,而将前一年收获后的玉米秆等残余绞碎后直接作为土壤肥料留在原地。

此外,为避免农药和化肥流入河流,记者发现艾奥瓦州农场普遍在河流附近设置缓冲带,这里不种植农作物,而是任由杂草生长,以吸收雨水冲刷过来的农药化肥。

严防动物疫情“治未病”

艾奥瓦州许多农民除种植玉米和大豆外,还饲养猪牛等家畜。艾奥瓦州有句俗话“猪比人多”,该州有1800万头猪,一旦爆发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洛维特家里养着300多头牛,他告诉记者,与治病相比,预防疾病更关键,也更省钱。家里的牛每年都要打两次疫苗。

洛维特平时也特别注意观察牛的健康状况。他家3500英亩(1英亩约合4047平方米)农田中有40英亩专门用于种植草料。洛维特说,很多时候牛生病的原因是营养不好,保证草料供给即可避免这一问题。

杰克逊家里养着6000多头猪,两个大型猪圈里都配备有中央空调,全年恒温通风。饲料供给定时定量,猪圈里还安置许多小铃铛,用于不时激起猪群注意,帮助猪群活动身体。

杰克逊告诉记者,如有个别猪出现情绪低落,就要特殊照顾,防止出现或加重病情,大部分工作都是防患于未然。

一旦出现病猪或死猪,由于医治费用较贵,农民通常将其与动物粪便一起放置堆肥池。艾奥瓦州立大学农学院在下乡推广经验时,会详细告知堆肥处理的步骤与方法以及堆肥池修建等方面的规定。比如,堆肥设施必须远离湿地或洪泛地区,至少距离私人水井100英尺(1英尺约合0.3048米),距离公共水井200英尺,距离居民区500英尺,距离河流湖泊100英尺等。

杰克逊说,自家堆肥也不能随意使用,需将样本送至检验机构,检验机构会将养料成分告知农民,以便确定施肥数量与次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