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农业如何补贴?

美国农业如何补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9日17: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每5年左右会制定一个农业法案,详细阐述对农业生产的补贴政策。政府补贴分为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两种形式。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29日电(记者王宗凯 蒋旭峰)支持农业生产是美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美国国会每5年左右会制定一个农业法案,详细阐述对农业生产的补贴政策。政府补贴分为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两种形式,直接补贴是根据农民种植农作物种类与面积直接给予少量现金补贴,间接补贴是提供农业保险补贴和低息农业贷款。

直接补贴

美国农业直接补贴由联邦政府农业部内设的农场服务局负责发放。农场服务局艾奥瓦州办事处主任约翰·惠特克告诉记者,直接补贴主要有两个项目,一是直接与反周期支付项目,二是水土保持项目。

直接与反周期支付项目是美国为鼓励农民种粮而设的项目,对种植大豆和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农民提供现金补贴,分为直接支付和反周期支付两部分。直接支付的补贴额非常有限,比如当前玉米补贴每蒲式耳0.28美元,大豆补贴每蒲式耳0.44美元,2011年美国联邦政府共支付直接补贴41.8亿美元。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起草未来5年的农业法案,新农业法案很可能将取消直接补贴。

反周期支付则只在市场价格低于过去5年平均水平的大概一半之后才会启动,以保证一旦粮价意外大跌,农民仍可获得预期收入的50%,以便继续生产和生活

水土保持项目是美国为保护农村环境而设的项目。农民拥有的土地如属环境敏感地区,比如湿地或动物栖息地,政府希望与农民签订一个10年租地合同,暂停该地区农业生产,同时也会提供部分改善当地环境的资金。农民可以自愿决定是否参加这个项目,租金由双方商定。2011年美国联邦政府水土保持项目开支达18.6亿美元。

间接补贴

政府间接补贴包括低息农业贷款和农业保险补贴项目。

低息农业贷款的核心原则是帮助创业农民或弱势农民从事农业生产,这个群体往往很难获得商业贷款,政府提供的低息农业贷款主要用于填补商业银行在这块市场的空白。

低息农业贷款也由农场服务局负责,包括直接贷款项目和贷款担保项目两种形式。直接贷款的资金来源于国会拨款,利率一般低于商业贷款,随市场行情波动。贷款担保项目的资金和服务由商业银行系统提供,利率则由借款人与商业银行机构商定,农场服务局为贷款提供担保。

对于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农场服务局还提供低息紧急贷款,申请人受损必须超过往年利润的30%。

根据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农场服务局提供的贷款仅占农业信贷市场份额的2.5%,而商业银行占据美国农业信贷市场份额的43.9%,农业合作社占41.4%。

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农业部长比尔·诺西告诉记者,农业保险是保障农业生产的最主要措施,也是政府农业扶持政策的核心。在艾奥瓦州经营着3500英亩农场的斯科特·洛维特也指出,如今政府直接补贴占收入不到5%,与之相比农业保险的作用更为关键。

美国农业保险由农业部风险管理局负责,农民自愿参与,联邦政府为参保农民提供保费补贴,但保险业务由私人商业保险公司承担。2011年,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为农民提供了207万份保单,补贴成本高达68亿美元。

美国联邦政府对农业保险的补贴主要分两部分:一是保费补贴,一是业务费用补贴。

在保费补贴方面,补贴比例与所保产出比重呈反比关系。具体而言,导致产出低于50%的巨灾保险保费由联邦政府100%补贴,此后随着农民选择的产出保险范围提高,联邦政府的补贴比例也逐渐下降。

在业务费用补贴方面,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向承办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的私营保险公司提供一定比例的管理与运营费用补贴。此外,美国还为私人农业保险公司提供三方面政策支持:一是通过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向私人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二是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其他地方政府对农业保险免征一切税赋;三是联邦政府通过法律鼓励各州政府提供保费补贴,以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业保险吸引力。

其他措施

除上述联邦政府扶持政策外,美国州和地方政府还为农民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地产税优惠和技术支持等帮助。

诺西告诉记者,农村地区州际公路由联邦政府负责修建与养护,其他公路由州和地方政府负责。为方便农民运输农产品,艾奥瓦州农村地区大概每相隔1英里就修建1条公路。

他还说,农地按农业产值征收地产税,与城市地区的商业地产或住宅地产相比,地产税税率更低。如果农田所有者将土地租给创业农民,将会得到每英亩25美元左右的税收抵扣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联邦和州政府每年都划拨大量资金给公立大学,用于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以艾奥瓦州为例,艾奥瓦州立大学农学院开展大量农作物和动物疾病控制、水土保持最佳实践和种子研发等方面的研究等,还不定期下乡推广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