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报载文称高油价将推动页岩油生产

英报载文称高油价将推动页岩油生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9日10: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播发《高油价推动页岩油生产》一文,文章指出,只要油价接近每桶100美元,美国页岩油生产的利润率就仍非常可观。

新华08网北京5月2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9日《高油价推动页岩油生产》,摘编如下:

治愈高价的“良药”就是高价本身。大宗商品市场这一备受推崇的民间智慧过去十年里一直受到美国石油行业的考验,并且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证明。

高油价为美国石油行业的强劲复兴提供了机会。如今,美国石油行业正以五年前还无法想象的方式复苏。石油产量的飙升又有助于压低全球油价。自2011年夏以来,原油价格就一直在下滑。

油价的前景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应对举措。

然而,若仅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有迹象表明,尽管油价不太可能回到2009年每桶33美元的最近低谷(回到1999年每桶不到10美元的低点就更不可能了),但它还是会从当前每桶约95美元(基准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的价格)的水平上进一步下跌。

油价的下降幅度取决于开采成本的下降速度。

石油之所以比天然气更难从页岩中开采出来,是因为它密度更大、且更不容易流动。此外,尽管这些储藏都是用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页岩气繁荣靠的就是这些技术)进行开采,但页岩油(或更广义范畴的“致密油”)的开采成本,可能是中东最易开采的原油开采成本的20倍以上。

只要油价接近每桶100美元,美国页岩油生产的利润率就仍非常可观。美国独立油企大陆资源公司是美国新近石油繁荣热点地区——北达科他州巴肯页岩的主要石油生产商。该公司去年表示,每桶石油当量的总成本(包括生产税、折旧和损耗在内)仅为35美元。2012年,该公司产量增长了58%,利润增长了72%。

美国许多中小石油公司的情况与此类似。整体而言,美国原油产量因此增长了近50%,从2008年每日500万桶的低点,升至今年2月的每日720万桶。

石油行业预计,这种增长会持续下去。例如,大陆资源公司就制定了到2017年时产量增长两倍的目标。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唯一一家在巴肯页岩有可观业务的国际石油公司。该公司制定了到2010年代末时将北美产量提高两倍以上的目标,即从当前的每日约15万桶石油当量提高到每日50万桶石油当量,并认为页岩油和页岩气贡献的产量或在每日30万桶石油当量以上。

然而,该公司美国陆上石油业务副总裁托尔施泰因·霍勒警告称,油价对上述预期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他表示:“我们能否实现目标取决于市场以及生产的盈利水平。”

霍勒补充称,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巴肯页岩生产的盈亏平衡点在每桶60美元附近,这大约是该公司在世界各地项目组合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油价还需要下跌相当大的幅度,才会让巴肯页岩的生产变得无利可图。

然而,如果油价下跌得足够多,页岩油生产可能会迅速作出反应。在“传统”乃至大型海上石油项目中,绝大部分成本是预先支出的:花在找油和部署开采设施上。一旦完成这些工作,每桶油的边际成本就相当低了。

在陆上页岩油项目中,钻一口井的成本要低得多(可能为1000万美元,而深水海上项目一口井的成本为1亿美元),但产量下降的速度也快得多,因此需要通过不断钻井来保持产量。

如果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世界经济重陷衰退、从而导致油价真的开始大幅下跌,美国页岩油生产的经济性将受到考验。

随着页岩油行业逐步扩张,它开始涉足更具挑战性的储藏。例如,在北达科他州,开采日益集中在斯里福克斯油层,它与巴肯页岩重叠、但位置更深。

另一方面,页岩油运营商也在学习更多的开采方法,同时还在提高效率。巴肯页岩的另一家大型生产商、美国独立石油集团赫斯表示,它已把在当地钻一口井的成本从一年前的1340万美元降至今年一季度的860万美元。同样,大陆资源公司去年钻一口井的平均成本是920万美元,目前打算降到820万美元。

在提高效率应对日益恶劣地质条件的竞赛中,霍勒表示,他“相当乐观地认为”,生产商今后十年会迎头赶上来,盈亏平衡价格则会降下来。

他表示:“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竞争的行业。所有人都在努力进步、都在相互学习。”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