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中俄旅游仅靠“怀旧”是不够的

中俄旅游仅靠“怀旧”是不够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7日21:4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各地多家旅行社不断推出面向中老年人群的赴俄旅游线路,受到热烈追捧。“怀旧”作为中俄旅游领域特有的现象,为拓展两国的旅游市场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中俄旅游持续升温的同时,不能不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仅靠“怀旧”,中俄旅游能走多远?

新华08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周雯、陈畅、刘彤)“怀旧之旅”、“银发之旅”、“回忆之旅”……近日,中国各地多家旅行社不断推出面向中老年人群的赴俄旅游线路,受到热烈追捧。“怀旧”作为中俄旅游领域特有的现象,为拓展两国的旅游市场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中俄旅游持续升温的同时,不能不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仅靠“怀旧”,中俄旅游能走多远?

旅游作为民间交流的重要形式与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历史密不可分。老一辈中国人对俄罗斯有着特殊的情结,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唱着《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看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小说长大,新中国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发展也都有着浓重的俄罗斯烙印。到那片广袤的国土上去走一走,看一看成为众多中国老人的心愿。

自2005年8月中国国家旅游局正式开展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业务以来,“赴俄游”一直处于以中老年人为主的局面,而顺应市场需求,主打“怀旧牌”也成为各旅行社的主要营销手段。

在中俄边境省会城市哈尔滨,当地旅行社与俄乌拉尔航空公司本月联合推出面向55岁以上人群的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圣彼得堡三大城市8日“怀旧之旅”。首发团刚推出就爆满,组织方紧急追加了26日的团期。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宁波,随着赴俄旅游旺季的到来,前来旅行社咨询的中老年人络绎不绝,有的老人甚至计划和老同学一起组团去俄罗斯开同学会,共同回顾与俄罗斯相关的青春时光。

“怀旧”释放的是一种俄罗斯情结,凝结着一个时代和一个社会群体共同的历史记忆,这是中俄友谊发展史的宝贵财富,对进一步扩大两国的人文交流,尤其是开发两国旅游市场的作用不可低估。

据统计,去年中国访俄游客达34.3万人次,增长47%,在俄所有客源地中增幅最大,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的第二大客源国。

近年来两国旅游市场生机勃勃,不俗的统计数字令人振奋,然而兴奋的背后也带来了隐忧,如何保证中俄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怀旧”还能持续多久?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交往的历史跨度逾四百年,友谊要延续,老一代的精神财富更期待着青年一代的传承。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俄百名记者赴华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特别强调指出,“中俄两国的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年轻一代要把老一代的友谊延续下去”。

2012-2013中俄互办“旅游年”,作为中俄民间交往的新平台、新载体,为年轻人增进相互了解续写中俄世代友好创造了机会。

在“旅游年”大环境下,国内多家旅行社已开始在创新上进行尝试,如改变出行方式、提升住宿质量、推出对俄“特色游”和“深度游”等,以吸引年轻游客的目光。

自3月下旬,向国内多家旅游机构咨询预订俄罗斯游的人数大幅上升,不少年轻人将目光转向了俄罗斯,新推线路备受关注。据中国青年旅行社欧洲部经理刁爽介绍,2011年中青年与老年游客的比例达到3:7,而今年报名参团的游客中45岁以下者占比达到40%至45%,年轻化的趋势已逐渐显现。

“创新”是“怀旧”的未来,只有实现“银发”与“黑发”的接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旅游在促进两国民间交流中的作用,从而更好地推动中俄友谊的代际传承。(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