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加坡回应美工程师家人退出死因研讯

新加坡回应美工程师家人退出死因研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3日13:4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08网5月23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22日晚对美国籍工程师沙恩·托德的家人停止出席托德死因听证调查表达遗憾,说验尸庭将继续这一研讯。

托德的父母21日下午声明,不满新加坡总检察署“突然”增加一名证人,决定不再出庭聆讯或供证,他们委托的律师团同样不会继续参加研讯。尚穆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如果托德的家人继续出席研讯,其实有利于厘清一些相互矛盾的证词。

托德父母说,他们和托德的女友不认识新增证人路易斯·亚历杭德罗·安德罗·蒙泰斯,蒙泰斯却说他在托德死后几天见过托德的父母。

蒙泰斯是托德生前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微电子研究所的同事,研讯开始时不在新加坡。引证官在开庭当日的陈述中早已说明,正尽量安排蒙泰斯到新加坡出庭作证,缘由是蒙泰斯据称是托德被发现死亡前一天最后一个与他见过面的人。

托德的女友去年6月24日发现托德吊死在公寓主卧浴室门梁上,新加坡警方勘查现场后认为,现场没有破门痕迹,死者尸体没有可疑之处,死于自杀。不过,托德父母认为他不可能自杀,暗示他的死可能与参与敏感技术研究有关。

尚穆根说,如果托德父母留下,可以提供更多线索,对查明托德死因会有更大帮助。他举例说,托德父母说在托德公寓找到而警方忽略的电脑硬盘存有敏感文件,实际上,警方检查过那块硬盘,且在美国驻新大使馆官员见证下把硬盘交给托德家人。

先前,美国法医爱德华·阿德尔斯坦接受托德家人委托,出具报告,却借助可视电话作证时改口,收回自己在报告中认为托德遭人用细铁丝或电线勒死然后悬在门梁上制造自杀假象的说法,但坚持托德死于他杀的结论,尽管没有列出任何证据。

尚穆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德尔斯坦的结论属“臆测”。

阿德尔斯坦承认,自己并非持执照的验尸官。

死因研讯的呈堂证供显示,托德2010年底加入微电子研究所,更换研究小组后,感到工作压力大,且遭受抑郁症困扰。

经过调查,新加坡警方认定托德自杀,但托德的父母提出一些疑点,并且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充满臆测的长篇报道后,借助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向新加坡施压,甚至要求新加坡允许美国联邦调查局主导在新加坡的死因调查。

不同法医专家出具的几份死因报告中,仅阿德尔斯坦认为托德死于他杀。22日到新加坡出庭的另外两名美国专家同样认为托德死于自杀。

托德生前所在研究小组的成员说,《金融时报》报道声称微电子研究所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氮化镓相关领域有“敏感技术”合作,完全是无稽之谈。托德对氮化镓的了解相对薄弱,更不可能参与什么所谓的敏感技术研究。

就托德家人质疑新加坡执法和司法程序,尚穆根没有直接反驳,而是说,死因研讯是公开进行的聆讯,旨在陈述各方观点和证据;传召将近60名证人,双方律师均有权盘问;至于结论,最终由验尸庭作出,到底有没有公信力,自会有公论。

尚穆根说,《金融时报》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只是,他希望这家媒体继续报道托德死亡案件时“以事实、而非凭空杜撰的故事为依据”。(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