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国外出租车运营:英美大不同

国外出租车运营:英美大不同

国际在线2013年05月23日09: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出租车体系。目前伦敦大概有两万五千辆黑色出租车,三分之二都是个体经营,真正由企业或者集团控制的大概也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美国的情况则与英国大不相同。美国的私人交通系统发达,除了纽约,在美国的街道上基本看不到出租车的踪迹。

记者 蔺博 实习记者丁素云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北京市发改委定于23日召开出租车租价调整听证会。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的确,出租车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关系到城市生活的宜居质量。面对出租车涨价,也许有人会问,国外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和出租车的价格到底是什么样的。据我们的记者了解,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出租车体系。

伦敦出租车

某国际知名旅游网站曾发起一项有关出租车的年度调查,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因态度友好、熟悉路线被评为当年的世界最佳出租车服务人员。据了解,伦敦每一位出租车司机都是“伦敦专家”,他们经过专业训练,从任何地点出发,都可以用最短的线路抵达目的地。

说完伦敦的司机,我们再了解一下伦敦的出租车。据英国BBC中文总监李文介绍,伦敦出租车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黑色出租车,另外一种是小型私人出租车。他们的区别就体现在价格上面,私人出租车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便宜,老百姓会经常搭乘,而黑色的出租车因为价格昂贵,老百姓不会轻易选择乘坐。“比如我们搭大概1.5公里这样一个距离的话,大概可能是十分钟左右,其实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收费,如果是白天大概是80块钱人民币左右,如果到晚上的话可能会更贵一些。1.5公里如果在北京来说其实是很短的一个距离,所以,你可以想象伦敦的黑色出租车收费是非常贵的。”

目前伦敦大概有两万五千辆黑色出租车,三分之二都是个体经营,真正由企业或者集团控制的大概也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李文说,与中国出租车的运营模式相比,英国出租车主要有两点不同。“英国和中国出租车的情况不太一样,有两点不太一样,第一是,中国的出租车牌照由一个行政垄断的方式,或者行政监管的方式来进行,在英国不是这种方式,绝大部分是你自己愿意进这个行业你就能进去,只要你考到牌照你就可以经营这个生意。还有一个不同点在于,在英国,更多的是以市场的机制来做,很多个体户愿意加入就自己来做这个生意,但是在中国,可能更多的是有大的企业来垄断、经营这一行业,整个市场的气氛和经营的状况就不一样了,份子钱在英国出租车企业是不存在的。”

有人称招手即停的打车模式是“中国式打车”。为了促进出租汽车运营模式转变,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北京市首批170处出租车扬招站已于5月19日建成。事实上,在英国,黑色出租车也可以在马路上招手即停,但私人出租车必须是打电话预约,而且乘客只能在指定的地方上车。另外,伦敦出租车收费是按行驶的里程数来计算的。除电招费不收费以外,伦敦出租车还有很多附加费用,比如燃油附加费、用信用卡支付会征收手续费、去机场接客人抬行李会收小费等等。

美国的情况则与英国大不相同。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美国的私人交通系统发达,除了纽约,在美国的街道上基本看不到出租车的踪迹。“美国是一个私人交通非常发达的国家,一般家庭都有一、两辆汽车,没有车的人是很少的,主要是一些穷人或者是新移民没有车,所以说出租车的市场空间很小。只有几个例外,一个就是像纽约这样的特大城市,在纽约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同时出租车也是一个很有用的交通渠道。而在纽约以外的美国城乡,出租车的数量真是凤毛麟角,街上基本上看不见出租车,一般情况下要在酒店预约或者网上预约才能够租到出租汽车。”

刘先生还说,美国出租车价格高昂众所周知,出租车平均起价为12美元,所以出租车生意的对象主要是游客和外地人。“在美国出租车生意很少还有一个因素,因为美国人(基本)家里有车,一个月一台车的油费支出大概有2、3百美元,即使现在油价比较贵的情况下,2、3百美元也可以支付了,打一次的少则几十块美金,多则上百块美金,几乎是半个月的油钱了,所以说美国民众很少选择出租车作为主要的交通方式,出租车主要是为一些游客和在外地出差的人准备的。”

与英国不同,美国的出租车价格不包括燃油附加费和预约费。此外,在美国纽约,市政府会按市场价格从出租车公司那里买下牌照,然后直接向出租车司机出租并按年度收费。出租车司机停运后不能将这一牌照转让或出租给他人,必须交回纽约市政府。

说完国外,我们再来一起看看香港的出租车市场。在香港,两公里以内的起步价是20元港币,之后每增加200米,费用增加1.5港币;当打车费用超过72.5元之后,每增加200米,费用增加1港币;如果堵车,出租车每停驶1分钟,费用就会相应的增加1.5港币或1港币。可以看出,在香港打车要比内地的费用高出很多。香港某媒体工作的徐小姐说,香港普通老百姓更倾向于选择公交出行。“总体来说就是香港的出租车感觉是要比北京贵很多,比如说从机场大市区大概就是30多分钟的路程,一般来说都需要3、4百港币,香港的公交系统也非常发达,所以大部分人主要是选择坐地铁和巴士,普通人选择打车的次数总体来说要比北京少很多,比较富裕的人一般都自己开车,普通人在需要办一些紧急的事情的时候可能会选择打车,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选择坐公交系统,因为打车也会堵车,车况也会和北京一样,会经常有堵车的时候。”

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负责交通口新闻的记者黎金良介绍,香港出租车的运营模式与内地不太一样。“香港出租车运营模式有两种,第一种就是由公司来管理的,公司把出租车租给司机,每天是300到500块租金,租金取决于车的新旧等因素,第二种运营方式就是出租车由个人来管理,它不用向公司交租金,这种模式它由自己负责自己车的维修费、油费,所以都是自己来负责。(由于)在香港一定要拿到牌照出租车才能运营,政府有规定的士牌照的数量,(所以)牌照在几十年之内涨价很厉害,现在估计要600万港币才可以买到一个的士的牌照,他(车主)不可能一天工作24小时,所以他都会把的士租给别人一半时间。”

黎金良还说,在香港一些小的街道,是可以招手停车的,但在一些主要的大街道,出租车不可以随便叫停,只有在政府划定的一定区域内才可以停车。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