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专家称未来十年中美贸易不平衡局面将明显改善

专家称未来十年中美贸易不平衡局面将明显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3日08: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知名经济专家表示,随着两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和双边贸易和投资深化,未来十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局面将明显改善。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高攀 蒋旭峰)知名经济专家2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两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和双边贸易和投资深化,未来十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局面将明显改善。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刘遵义当天在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讨会上说,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状不必过于担忧。他指出,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大,而且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已大幅下降,而美国对外贸易赤字也明显下降,未来十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局面将明显改善。

刘遵义表示,根据中美交流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有关未来十年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到2022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预计为2750亿美元,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5%。届时,中美将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将升至4560亿美元。如果美国放松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石油和天然气的限制,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将进一步增加。

这一预测基于未来十年中美两国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转变。报告预计,如果中国顺利完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过度依赖出口转向更多依赖消费,从投入驱动型转向创新驱动型,将产生约6亿人口的中产阶级,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将受益于科技创新的优势和页岩气大规模开发带来的能源价格下降,财政和贸易赤字将进一步降低。美国甚至可能从过度依赖能源进口转变为能源净出口国。

此外,考虑到服务业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不到45%,而美国服务业的比重高达80%以上,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出口也有很大的拓展空间。2001年至2011年十年间,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出口增长近5倍。

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副总裁赵令欢在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十年中美对外直接投资也将从过去十年美国对华的单向投资转变为中美双向投资,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将迅速增加。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则在研讨会上表示,贸易不平衡不会成为影响未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因素。她建议中美考虑建设双边自贸区的可能性,促进两国经贸互利共赢。(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