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世界最大战略核潜艇将仅存一艘

世界最大战略核潜艇将仅存一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2日08:27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莫斯科5月21日电(记者贺颖骏)俄罗斯军工部门消息人士21日对俄媒体透露,俄军方已经决定,让两艘941型“鲨鱼”级战略核潜艇退役。这样一来,这种世界上最大的战略核潜艇将仅存1艘。

这位消息人士说,两艘多年处于备用状态的“鲨鱼”级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尔”号将在近期从海军退役,然后在北方机械制造厂进行回收利用。潜艇使用过的核燃料将被卸下,艇身将被切割成金属块。回收程序将于2016年后启动,并持续数年时间。

消息人士说,报废这两艘核潜艇完全出于经济考虑,因为大修和改装一艘“鲨鱼”的费用甚至超过建造两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俄海军水下部队如今正在向以“北风之神”为代表的第四代潜艇过渡,“鲨鱼”早已不作为作战潜艇使用。

“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尔”号退役后,俄拥有的“鲨鱼”级潜艇将仅剩一艘——“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该艇将作为导弹和其他潜艇设备的试验平台服役至2017年。

941型“鲨鱼”级战略核潜艇是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该潜艇长171.5米,潜航排水量26500吨,定员180人,可在水下自持3个月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核潜艇。俄海军最多曾装备过6艘该型潜艇,但过于庞大的体积降低了其隐蔽性,并导致维护费用昂贵。俄国防部为此在2004年决定报废3艘“鲨鱼”级潜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