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日媒:奥巴马针对中日确定亚洲外交团队

日媒:奥巴马针对中日确定亚洲外交团队

国际在线2013年05月21日10:04分类:美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7日报道,奥巴马第2任期的亚洲外交团队核心成员已经基本确定。日本问题专家、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亚洲高级部长罗素(Danny Russel)被提名为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作为罗素的继任者,中国事务主管麦艾文(Evan Medeiros)最有可能晋升为NSC亚洲高级部长。

罗素曾历任美国驻日本大阪和神户总领事等职,是一名精通日语的职业外交官。2009年卸任国防部日本事务主管,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与朝鲜事务主管身份进入白宫。2011年晋升为国防部亚洲高级部长。4年来,一直参与奥巴马政权的亚洲战略,深得奥巴马信赖。罗素被提名为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显示出美国将在白宫主导下推行重视亚洲的战略。可以说,这一人事安排考虑到了以日美同盟为核心、摩擦不断加剧的中美关系。

由于美国政府怀疑中国政府参与网络攻击和海洋安全保障问题,对华政策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起用精通中文读写的麦艾文,奥巴马意在加强对中国的举措。此外,还存在起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顾问、前国防部副部长助理薛迈龙(Michael Schiffer)的方案。薛迈龙曾参与起草根据美国《国防授权法》规定美国对钓鱼岛具有防卫义务等牵制中国的草案。

而奥巴马任参议院议员时代以来的亲信、负责亚太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助理李柏特(Mark Lippert)将晋升为国防部长首席助理。除了国务院之外,白宫也将主导美国的安全保障政策。李柏特的副部长助理职务将由副部长首席助理彼得-拉沃伊(Peter Lavoy)代理,其后将正式以副部长助理身份留任。拉沃伊是南亚洲问题专家,精通印地语和乌尔都语。奥巴马政权重视亚洲的战略将把美军分散到亚太地区,加强与东南亚、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关系。在李柏特就任曾担任的副部长助理之前,拉沃伊曾担任副部长助理代理,曾参与调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拉沃伊的就任将加速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新布防。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